教牧手記(14/4)

人人都是神學家?鄭允加宣教師

是日為神學教育主日,一方面讓弟兄姊妹認識與中華基督教會有關係的崇基學院神學院,另一方面也希望讓弟兄姊妹明白神學教育的重要性。

每當提到「神學」這個詞彙時,總會有人對它敬而遠之,有人會認為神學就是高深的學問、有人會認為與自己無關,有人認為與其思考神學倒不如多讀聖經… 等等。然而,「神學」真的如此嗎?

記得筆者初初在神學院學習時,第一本要閱讀的書籍為《誰需要神學?》(Who Needs Theology?) ,當中作者以化學家作為例子,來指出化學家並非單指留在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已經充斥著不同的化學家 – 家庭主婦或廚師,皆因他們在烹飪的過程中嘗試運用不同食材來調和、混合來看看會產生怎麼樣的化學反應,從而指出其實人人都需要化學來生活。

同樣道理,作者提出其實所有人都是神學家,的確不是每個人都是專業的神學家,但每一個人也需要神學,這是因為人在他行動背後必然反映他的神學思想,每當基督徒談及上帝、思考上帝與人的關係、思考信仰生活的問題時,都不能逃避神學。神學從來都是指「有關上帝的思考」,故此神學與信仰實踐從來不是對立的,相反,神學是讓人在深入研究聖經、認識不同神學理論及教義中更能認識上帝本身,從而建立更扎實的信仰根基來明辨是非,更重要的是在當中能與主有更親密的相交,在信仰生命中經歷更豐富的成長。

因此信徒、牧師、專業神學家在本質上同樣是學習有關上帝的事情,雖然大家在思考的程度不一,然而大家卻是「彼此需要」的關係,專業的神學家需要服侍信徒群體,幫助他們思考上帝,而信徒群體則需要由專業的神學家所研究的工具、神學陳述來幫助自己在神學思維上更進一步。盼望在神神學教育主日,就願我們不要誤解或敵視「神學」,相反,我們一同在神學中一同學習、參與,好叫神學叫眾人的信仰生命繼續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