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9/11)

一個令你可以輕鬆自然地向人佈道的「方法」馬惠芬宣教師

最近,教會在10月下旬選出新的值理,11月初選出5位新部長,我們感恩看見有上帝揀選為主作工的僕人。然而,擺在我們前面的,仍然是一籃子的挑戰。其中一點,就是香港堂能否在未來幾年間,在人數方面有所增長,讓更多的人得著福音的好處;在人生方向上與主同行,積極發揮天父賜給我們的恩賜,造福社會。

過去一段時間,合一堂的領袖們帶領香港堂在參與社會服務的領域上,不單從與區內伙伴合作的被動角色,也積極主動地開闢了華富中心,帶領香港堂上下一心進入社區,去接觸不同年齡層的對象,關心他們生活上的需要。在各項活動中,我看見有不少信徒會爭取機會,去分享基督的愛及嘗試在可行的情況下,爭取佈道機會。這種兼具「生活關懷」的佈道行動,是一個「以對象為中心」的關懷佈道行動。當社區人士問到:你們為何會這麼關心我呢?又或者回應:啊!我知道啦!你哋係基督徒!然而,當基層的社會在物質的需要外,已經得到滿足,甚至太多的時候,誰來回應社區人士其心靈世界的需要。

《關懷佈道課程》提出一個教會現象,指出有不少基督徒不傳福音,原因是他們對佈道有誤解,認為去佈道就等於要他們做一些令他們感到不自然的事情。當我們上完這個課程,我們就知道這確實是一個誤解。原來,我們是可以運用既自然亦使我們感到自在的方式去佈道。

「關懷佈道」是一個表達方式。它幫助我們明白怎樣在上帝裡成長的同時,也認識到如何向他人分享上帝的愛。這個表達方式其實是一個由六個階段組成的循環。當我們重複地經歷這六個階段,並一步步進深,我們就在認識及明白上帝的愛中成長。只要我們用心去明白及掌握這「六個階段組成的循環」,就能向人分享上帝的愛,讓他們都渴慕有基督耶穌的生命在他們裡面。

六個階段包括:

  1. 上帝走近我們
  2. 我們經驗到偶像的不濟
  3. 我們承認自己的無能,以及我們需要一位救主
  4. 我們接受和相信耶穌
  5. 我們在基督徒群體中成長
  6. 我們服事上帝和服侍事人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喚起香港堂的領袖,來年在傳福音(分享主愛)的事情上,能用心思考,並對於裝備自己「如何向人分享主愛」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