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0/9)

泰國基督教交流團遊記系列—最後一記李敏慧宣教師

記得交流團的最後一天正是泰國眾議院大選的最後一天,怎料到事情發展迂迴曲折的程度竟是三個月後的如今才有新一任總理及新一屆內閣宣誓就職。還記得在旅程中處處都看到選舉的宣傳品及助選活動,當地的弟兄姊妹解釋這次大選氣氛熱烈是因為這次大選是經過2020大批年輕在街頭抗議爭取民主改革後第一次大選,有新一批代表年輕積極改革者的參選人,因此也形容這次大選尤如世代之爭。我們交流團在當地大學交流時,剛好大學是其中一個選舉投票站,也感受到年輕人對選舉的積極投入,而該次的選舉由反對派前進黨為主的聯盟以大比數擊敗軍方政黨,也說明民眾求變心切。然而,大選後,前進黨總理候選人未能通過總理提名,以致今天改由傳統大黨為泰黨的選候人當選。

不知不覺這次遊記系列也到了尾聲,回顧參加這交流團的初衷,其中是為了觀察了解泰國這四年間發生的轉變。以上文所述作為一種反思,回顧泰國基督教的歷史及變革,當中所涉及的掙扎及困難,其實也不離世代之爭。當固有的制度及運作方式出現問題,求變之心自然而有。正當以為改變可以即將來臨,卻可以有意想不到的阻攔而走回舊路。四年看似發生了很多事,改變很多,但有些地方卻好像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當然,在上主的眼中,四年可以只是很短的時間,令筆者感動的,是那些仍然忠心侍主的泰國及緬甸牧者,以及他們那份願意為主爭取改變、建立教會的熱心。

讓筆者最後以「一道門」的故事作結,四年前我們探訪上次手記所提及的青年創意發展中心時,中心的玻璃大門被我們其中一位團友摔破。正因為玻璃門完全透面而沒有任何裝飾,團友看不到眼前的大門就直撞向它,因此而傷得血流披腳,其餘的旅程都在醫院中度過。經過四年之後重回舊地,除了整座中心翻新成咖啡店,當年摔破的玻璃大門,如今改為自動門,雖然也是玻璃門,但卻加上木裝飾並貼上警告標示提醒出入者小心。我們四年前曾經見證意外的團友,看到今日新門的改變,都無不感到欣慰,甚為讚賞。的確不幸的、令人遺憾的事常有,但如果能夠汲取教訓,以愛人如己的心來作出改變,那份改變是值得慶賀的。但願泰國或是任何地方的教會,在艱難、遺憾中也不忘愛主愛人的心,作出應有的改變,見證上主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