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7/8)

成形與改變馬惠芬宣教師

筆者在七月三十日的教牧手記中,用「如此認識我」為題,記述參觀「關愛受造世界」展覽時「與己復和」的過程。筆者發現胚胎受造時「那怪怪的我」,即是聖經裡形容「那未成形的我」,在成長過程中的脆弱、需要受保護等,深深地感受被造時的震撼和榮耀,非常感受到上帝的愛! 由於這寶貴的經驗,筆者深信創造人類的上帝,才是真正能滿足人類靈魂深處渴求的唯一靈糧和對象。

《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地球捍衛戰士)

新約聖經中有一個很豐富的希臘字「morph」(改變),有學者認為是整本新約的基礎。其與之相近的另一個字「morphoo」,就是用來描述母體內胚胎的形成與成長的過程。作者約翰歐特堡 John Ortberg形容,那就是「人內在生命核心的成形過程」,「成形」就必須經歷「改變」。他引用心理學家亞倫‧貝克(Aaron Beck)提到,在人際關係中(例如…家長與子女)最具殺傷力的信念是,認為對方無法改變。他提到美國早年,有套影集《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地球捍衛戰士) 深受小孩子歡迎。劇中這些角色擁有「改變」的能力,他們平常是一般青少年,但在必要時會得到一種能力,變成伸張正義的捍衛戰士;面對危機時,他們會一起呼喊:「改變的時候到了!」(Its morphing time!),然後就擁有超凡的能力,做出不平凡的事。[1] 這就是說:改變的慾望不只在小孩子,它乃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裡面。

作為教會一份子,我們要問:改變的目標在那裡? 按使徒保羅提到「改變」是有目標的,在加拉太書四章十九節中提到:「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他表示教會的成長與耶穌基督有直接關係的,那目標就是直到他們把主耶穌的性格和美好都活出來。他說「他們(加拉太教會)」—「我們(香港堂)」也處於靈命孕育的過程。我們日後的靈命成長美德,程度之大之美,可以用「基督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形」來形容。當香港堂全神貫注鼓勵我們要到社區服侍鄰舍;又當香港社會在9月1日進入新學年的開始,華富中心下週三舉辦一個「師生同樂日」,為過去一個學年打氣時,我們要期待有「改變」,並且朝向耶穌基督為榜樣,因為改變的盼望不在於「人力物力」,乃在於聖經真理、教會歷史以及聖靈中的應許,願我們都懷抱在基督裡的信念,繼續與主同行、站立得穩!

————————–

[1]  作者 約翰歐特堡, John Ortberg,《十個改變生命的屬靈操練》, trans. 岳景梅, 初版. (台北: 道聲出版社, 201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