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7/5)

窄路上的插曲鄭允加宣教師

在上主日的教牧手記中,英漢宣教師提及有關窄門、窄路的比喻,剛巧在上週紅色門徒畢業營之營地中,其中有一個區域正正是以這個比喻作為設計概念,因此容許筆者延續上主日手記之主題作分享。

營地設有一個默想的園地,唯當中必須先行一條窄路,再穿過窄門才能到達。在前往默想的過程中,筆者無意間看見以下一幕:

在窄路上,一隻疑似虎紋蛙 (俗稱田雞) 的生物被一條野生的蛇捕捉,並且在短短三十秒的時間,田雞就瞬間被蛇由窄路拉到草叢被蛇繼續捕食。雖然在期間田雞一度嘗試掙扎逃脫,但由於蛇緊緊地咬緊田雞的腳,使它未能發力逃走。

這條「窄路上的插曲」讓筆者再次反思在信仰路上現實情況:

在跟隨主得路上,身旁其實存在其他路,當中可能是一條又闊又易行的道路、並且有不少人正在行著,而窄路與闊路可能只是相隔一步。在過程中,信徒一方面可以隨時選擇離開窄路,表面上看似純粹取決於信徒的意願,但事實上,這條窄路其實是存在拉動因素 (Pull factor) 的,不同的挑戰、困難甚至那惡者的搞擾都可以對人造成影響,甚至可以比起筆者所見的蛇以更快的速度把人從窄路中拉出來。因此要堅持留在窄路上走向窄門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也難怪主耶穌說:「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 7:14)

因此我們實在要時常懇求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離兇惡。與此同時我地也要求聖靈堅固保守我們的信心,因為窄路從來都是一條信心之路,在走窄路上總會有一種「此路不通」的感覺,但我們正正學習以信心堅信唯有這條窄路的盡頭才可以走向永生。但願我們在窄路上彼此扶持,一同實踐耶穌基督對我們的囑咐:「你們要進窄門!」

2023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