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3/4)

我愛事奉我主上帝馬惠芬宣教師

近日有肢體知道教會人手不足,他表示自己沒有事奉,想做些站在講壇上的事奉。假如這人來找你,你會如何考慮呢?相信無論是當事人或者本人,都應該重溫事奉之本。

     「事奉」是指靈命的活動,是人回應上帝愛的呼召而委身。

    一一孫大信(Sundar Singh, 1889~1929)[1]

按孫大信對事奉的理解,所有信徒都應該有一個基本的事奉,因為所有信徒都從上帝的救贖大恩中得到「赦罪」和「脫罪」的恩祐。救贖使我們得知我們「事奉」的對象就是永生神,為回應上帝那份愛的呼召並委身事奉祂。因此,「事奉」在這個理解而言,它並非一份要完成的任務,乃是屬靈生命與神的相交、同行的信仰活動。換言之,人人都有一份最基本的事奉,乃是用生命來事奉永生神。接夏忠堅牧師表示,這份基本的事奉稱之為「生命的事奉」,是信徒最基礎的事奉。

夏忠堅牧師在《事奉人生》中提到「我活著是為事奉」。他提到聖經中的「事奉」有三類。首先,「生命的事奉」是信徒最基礎的事奉,人人都有的;其次,「聖所的事奉」是支援性事奉,而最後是「萬民的事奉」,則是目的性事奉。「生命的事奉」是每位信徒絕對必須的基礎事奉,「聖所的事奉」是維持教會健康運作的支援性事奉,而「萬民的事奉」則是基督所差遣的目的性事奉。他引用《申命記》10章12節,來解釋甚麼是「生命的事奉」,並表示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對「人」 — 用祂形像與樣式所造的人,有一個重要的安排與期待,上帝呼召人來事奉祂!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命記10:12)

為何產生誤解? 兩種常見的錯誤觀念。第一個誤解是:以為事奉是上帝特別的揀選,只有受揀選的神職人員、教牧、長執、成熟信徒才有資格事奉,才需要事奉。所以,有些信徒就只是來參加主日禮拜,不參與事奉。第二個誤解是:以為事奉就是做事,所以一些熱心信徒忙忙碌碌地參與許多教會事工,深怕不這樣事奉就不能得上帝喜悅。

夏牧師又提到所謂「生命的事奉」最基本含意,就是尊上帝為上帝,不以假神偶像為上帝,這就是事奉。我們既然尊上帝為上帝,則對上帝的惟一回應,就是要敬畏祂、順從祂,並盡心盡性地愛祂。因此,「事奉」最直接的途徑就是敬拜祂。事奉不只是在上帝面前的神聖敬奉,事奉也是在世俗生活中順服上帝、榮耀上帝。信徒得救雖然不必付代價,但在得救以後卻應奉獻自己給上帝,完全為主活著。我們事奉不是神需要我們幫助,而是神的恩典我們去參與,否則我們沒有資格說事奉。

[1] 夏忠堅, 事奉人生:我活著是為事奉, 初版. (台北市: 道聲出版社, 2007)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