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26)

多行一步!?鄭允加宣教師

「早前於農曆新年期間,筆者有機會外遊日本稍作休息。旅遊期間當然有不同的趣事可以和大家分享,然而,今日筆者想與大家分享一件發生在旅程結束之後的小事件…

在筆者回港兩日後,傍晚突然收到一封來自陌生人的電郵,當中指出他在日本機場拾獲掛在筆者旅行箱上的行李牌,起初他想交給當地機場職員,可是因著要趕乘飛機回德國的緣故,所以他選擇把筆者的行李牌帶回德國,然後根據行李牌上的電郵來向筆者查詢,以便把該行李牌寄給筆者。

起初筆者以為是網絡詐騙電郵而不打算回應,可是當筆者檢查旅行箱時,卻驚覺原來行李牌真的不見了! (對,回港兩日筆者一直都懵然不知…)因此筆者選擇透過電郵與那位陌生人聯絡,並進一步證實筆者的行李牌是實實在在地在他身上,而他堅持由於是他「擅自」把行李牌帶回德國,所以他願意負責寄回香港的郵費,在電郵中,他更表示「慶幸自己敢於踏出一步作出聯絡」,從而促成如此特別的經歷。

雖然直到執筆一刻,行李牌仍在回港的路上,但筆者已經被這位陌生人「多行一步」的行動所感動(同時也反省自己是否太粗心大意…),同時也反思如果是筆者拾到別人的行李牌時,自己又能否作出如此程度的行動呢?當筆者以此角度再次閱讀路10:25-37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時,就會發現撒瑪利亞人正正是多行了六步(上前、包紮、抹油抹酒、扶上牲畜、帶到旅店、留下銀子給店主),當中每一步實在需要付出自己的時間和資源才能踏出的。但正因為撒瑪利亞人多行一步,他才成為改變整個比喻的走向的關鍵。

適逢是日為社會關懷主日,當我們要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時,實在需要如那位陌生人、撒瑪利亞人般「多行一步」的心態才能實踐,因此但願我們各人靠主幫助我們帶著「跨越的心」去「多行一步」,好叫我們能祝福更多人

2023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