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1/12)

將臨期第三主日李英漢宣教師

將臨期第三主日是個充滿希望的時期;隨著將臨圈上的蠟燭,一枝、兩枝、三枝、四枝的被點燃,我們看見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祂說:「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祂的來臨,使黑暗消失;大地充滿了光明、生氣與盼望。

將臨期第三主日的禮儀中,亦充滿了「歡樂」的氣氛,將臨圈中的蠟燭,此時也由象徵救贖精神、嚴肅的紫色蠟燭,轉換成為象徵聖誕歡樂的粉紅色蠟燭。隨著這個主日,將臨期漸漸進入第二個階段,禮儀的重心由勸告基督徒儆醒不倦、等候人子由天上再度降臨,而轉換為歡樂,準備迎接耶穌基督降生於世上的歷史中。教會習慣上稱這個主日為「喜樂主日」。耶穌喜歡我們如此歡慶祂的降生,並用心期盼救主來臨的時期。

舊約經課中預言上帝的子民從各國歸回,彌賽亞——基督在錫安做王,那時一切的黑暗、軟弱、痛苦都要過去,光明、強壯、歡樂則要充滿人間。此時彌賽亞的來臨,以色列民的歡樂,如西番雅先知所說:「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番三:14-17)彌賽亞的來臨,使萬物——凡有氣息的都來讚美祂!以賽亞先知說:「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大地上的一切都要被更新,都要歡樂。第3-4節軟弱者要變為剛強;以色列民過去遠離上帝,失去了能力,心中充滿了懼怕與膽怯,這時彌賽亞成為他們的依靠與幫助,軟弱者都已變為剛強;還有天國降臨時,第5-6節殘疾者均得到醫治;「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

這就是今天福音經課所說,主耶穌回答施洗約翰的兩位門徒所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而耶穌回答是以自己的所做所為,神蹟奇事來印證,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耶穌的這些作為都應驗了舊約先知對彌賽亞的預言,如以賽亞先知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六十一:1-2)

2022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