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7/2)

這個星期三為何是灰色的呢?馬志民牧師

在2022年教會年曆中,3月2日為灰的星期三,意即在當天為顯現期的結束,進了大齋期的開始。當耶穌基督在各個福音書的事件,展示祂是上帝的獨生愛子的身份,進而思想耶穌基督的使命,踏上苦路旅程,承擔世人的罪孽,至終被釘於十字架上,以無罪的替代世人的罪。

在灰的星期三,歷代教會以「灰」塗在額上,是一個與文化抗衡的行動,展示我們的信心。有兩個很重要的思想:一是個人的深刻記念反省自身的時刻;二是向世人作的見證和表徵。所以應將灰塗在最明顯的地方:額上;並且,不要因骯髒就即時拭去,乃是一個信徒的反省生命的記號。當然,這灰的記號,並不是可自誇的記號,並不代表我是多麼的聖潔,而是代表著背負著這灰的記號,謹記自己從何而來,將來所去之處。如經上所記:「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下)

灰的來源是以上一年的棕樹枝,存留掛乾,以火燒為灰燼備用。因此,每年聖週的棕樹枝不會隨便掉棄,卻要好好保存,也不會浪費。這種轉化,不單在於棕樹枝上,乃在信徒的生命旅程中,基督也曾為我們傾倒生命,由祂至尊貴的身份,降卑為人,成為奴僕,且死在羞辱的十架。我們也學習一步一步的謙卑及順服,學效基督的樣式,與祂同行這受苦的旅程。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
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
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
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珥2:12-13)

2022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