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0/2)

相聚何價?李敏慧宣教師

還記得新年前正值第五波疫情剛爆發,長輩們本以為可以稍為正常過年的願望又再落空。但亦可能因為兩年的疫下生活,巿民都更學懂在外在壓力與內在情感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正因為過去兩年,在疫情措施下犧牲了很多相聚的機會,大家更見相聚的價值。筆者時有聽聞一些弟兄姊妹因未能探訪在院舍的親友所經歷的憂傷,也聽聞一些因出國後遲遲未能回家的弟兄姊妹對於歸期無限延長的苦惱,甚至自己也面對過因內地獨居親友離世但無法為她做任何事的自責。未能與親友相聚,對人的心靈實在造成莫大的創傷,由此更見相聚是人與生俱內的需要之一。

然而新年假後不久,因為政府修改防疫規例,教會被納入需要關閉處所之類別。雖然相信規例只是暫時性的,但卻引起不少討論。筆者無意在此從法律角度、政府角度與教會角度分析此例的矛盾之處。但想在此反思,教會作為一個可以讓人聚集的場所之意義。

在首段筆者已描述相聚之價值。那在親友關係以外,教會弟兄姊妹聚集的價值是否同樣重要呢?也許科技的進步看似已經大大幫助了我們維持部分信仰生活,如網上直播崇拜或以線上形式進行團契組聚,那麼是否代表相聚對教會來說不再重要?

今主日的舊約經課創世記45章就提到約瑟和兄弟相認的故事。當他年紀尚輕之時被兄弟出賣,由父親所寵愛的兒子變成一名奴隸,被迫面對長時間的孤獨。在饑荒已歷兩年之情況下,上主讓他在這個時間與兄弟重遇。他選擇相信上主,他選擇不計前嫌,他珍惜這個與家人相聚的機會,更因預見未來五年的饑荒對家人的威脅,而促成舉家遷往埃及的事。

雖然我們不能完全與約瑟當時的情況相比,因為至少我們不能實體見面也能透過電話及網絡連繫。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好好珍惜任何一種相聚的過程,有充實的溝通和豐富的交流,好叫彼此之間能得知彼此的需要。這種相聚其實不限於親友,而是任何的關係,包括主內的和鄰舍的關係。因此,教會若透過實體或是其他途徑,能從中看見各人的狀況,啓發各人作出愛的回應,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有能力的可以幫助,這才是相聚的可貴之處。願教會不甘只限於場所上的會面,而是能有創意地相聚;同時亦不甘於只為見面而見面,而是進行有質素的連繫交流。願我們靠着主復活的大能,讓我們各肢體在這活潑的靈性身體中,不被困住,不致失望。誠心所願。

2022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