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1/11)

選讀「長」「長」的經課馬志民牧師

在新約時代的教會,使徒在會堂之中,並沒有誦讀福音書,因為當時使徒還在世,根本不需要福音書,他們本身就是活生生的基督的見證人,就是活的傳統。後期使徒相繼離世或殉道受害。其他信徒開始要將使徒見證具體的存留,並且流存在基督教會中,福音書的出現及經常公開的誦讀,就成為了教會延續基督救恩的憑據及力量。經過多年教會的體現,以三年一循環來選讀經課,可以讓信徒更全面誦讀新約及大部份的舊約的經文。

耶穌之前的舊約和耶穌之後的新約書信,均以耶穌為中心,充分顯出上帝啟示的和諧與一致,即舊新約和救恩歷史的一貫性,並以基督的逾越節聖蹟為核心。1配合本堂的靈修主題:與基督同行,以誦讀經課,識認福音書中的基督,與我們得救的緊密關係,就能幫助每一位參與崇拜的兄姊,以三年時間,來體現穩固靈命的建構及深深扎根於聖道之中。

我們應以什麼態度回應經課誦讀?有些人對經課誦讀的首個印象就是「長」,經文比起以往崇拜用的經文為多,其實是反映出過往崇拜中的經課是太少。有時候,講員只用一節經文講道,整堂崇拜差不多再沒有選用其他經課,信徒就缺乏了「道」的餵養。「長」也表達出豐富、飽足,是上主的靈糧養活我們的靈命,正是信徒的需要。若你到餐廳午膳,叫了西冷牛扒,卻只喜歡吃薯菜,剩下了整牛扒,是多麼可惜!今天我們崇拜聽道,我們喜歡聽見證、故事、例子,只可惜這些都只是配菜而已,而忽略了主菜,就是上主的話語—經課。讓我們在新一個教會年,開始重新學習,以經課誦讀為我們主要的靈糧,將我們雜食的口味,重新調節,叫我們有健康的靈命,在生活與事奉重新得力,建立健康的教會。

 

———————

[1] 陳啟峰著 《認識主日經課集》 臺灣基督教文藝2006, 頁64。

2021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