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4/11)

將臨的三代經課鄭允加宣教師

為配合來年教會靈修主題「與基督同行  與聖靈同工」,教會將於本年11月28日開始以三代經課為講壇主體,在此容許筆者解問一些常見難題:

問題一:不是2022年的主題嗎?為何今年11月底就要開始三代經課呢?

要說三代經課之先,首先就要介紹「教會年曆」了。昔日大公教會為希望從猶太教中分別出來,因此眾教會希望建立具基督信仰特色之崇拜禮儀及曆法,其中聖誕節和復活節是教會最早被確立的日子,之後隨時間的發展,教會進一步發展其他相關的節期,從而形成教會年曆。由於教會年曆是以耶穌基督的生平作為切入點,因此準備迎候基督降生的將臨期自然成為教會年曆的起點,由於將臨期第一主日是聖誕節前四個主日,因此對教會年曆來說,每年11月底或十二月初的主日才是新一個教會年。而由於「三代經課」的經文是配合教會年曆選取出來的,因此以由將臨期開始三代經課也是合適不過的,好叫我們能完整體驗教會年曆所鋪排出來的「基督生平」。[1]

問題二:引入三代經課後,為何在崇拜中所讀的經文增加了呢

的確,每次的三代經課是分別由舊約經卷、新約書信及福音書各選擇一段經文而構成的 (有時會再加上詩篇),因此在經文的篇幅上無可避免地增加。事實上,其實經課的英文Lectionary本身是指「有計劃的閱讀」,故名思義,就明白三代經課是一個有計劃的讀經系統,以三年的時間讓聖經大部分經文也能在崇拜中被誦讀及宣講,要在三年內完全一個循環,自然需要每次有相應篇幅的經文配合。[2]

問題三:三代經課有甚麼優點?

因著三代經課的安排,讓每主日所讀的經文不會在短期內被重覆使用,也減少了一些「被遺忘」的經文。與此同時,因著經文是按教會年曆而選取的,從而也能避免經文被錯配選用。雖然經課選自不同書卷,但事實上每次的經課其實是能用一些主題來貫穿多段經文,只要細心察看,就能發現經文之間可以互相補足,上帝透過不同經文中貫徹始終地表達其信息,好叫我們能更宏觀地看見聖經的真實,以簡單、有系統的方式來讓我們更明白基督教的神學。

盼望透過以上簡單的回答讓大家更明白「教會年曆」與「三代經課」是怎樣的一回事,筆者明白要以三代經課的形式來閱讀聖經是需要時間來適應,要讓我們有更好的適應就首先要記得人其實是習慣數算日子的生物,我們也習慣按時紀念一些重要日子 (如:生日、週年紀念等),因此盼望「教會年曆」與「三代經課」能成為協助我們數算日子的工具,叫我們不單看見三代經課的長,更看見三代經課的美,一同述說上帝歷久常新的拯救故事。

…………………………………….

[1] 教會年曆101 https://www.yanfook.org.hk/channel_details?type=channel&cat=16&pkey=560

[2] 三代經文的意義 https://www.salem.org.hk/5sola/08_02_01.html

2021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