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4/10)

尋找你的強項來領導馬惠芬宣教師

保羅留提摩太在以弗所建立教會,那裡的基督教會很成功,教會不斷增長,也很有影響力。然而,聖經提到“有些人”卻自居在領導的地位。不幸的是,就他們所信、所教,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而言,根本沒有資格來領導。

3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4也不可聽從荒謬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上帝在信上所立的章程。5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6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7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提摩太前書1:3-7

經文V3提到「那幾個人」在教會中傳異端,教導謬誤的道理,甚至以自身顯赫的家族背景來自居,在教會中表露出傲慢的態度和行為,不單沒有造就教會,反而帶來爭辯分裂教會。有教導恩賜的人,也需要按照真理作教導,不偏左右。否則,就會使教會陷入犯罪及得罪神的屬靈境況。V6明言「有些人」以「教法師」自居,完全偏離真理,褻瀆神建立教會的旨意。

「教友進修會」嘗試為教會檢視各人的恩賜,按經文的提醒,也可以從教會事工的弱項中,尋找有沒有「恩賜錯配」的情況。例如有沒有弟兄姊妹有穩定的事奉崗位,事工卻沒有進展,原地踏步;同時,在愛人愛神以致委身國度上,恩賜沒有發揮,靈命停滯不前,事奉沒有喜樂等。按健康教會的角度而言,靈命活潑如果是重要的指標,則教會就有必要為靈命加油,堵塞破口!

「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7

針對這些「恩賜錯配」的情況,教會要用「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來面對問題,並鼓勵弟兄姊妹嘗試參與不同的事奉崗位,與不同的人配搭事奉,可能有更大的發揮。

願主賜福合一堂,面向2022年的來臨,懇求聖靈賜下新的膏抹,誠心所願!!!

2021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