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10)

選舉的權責與反省馬志民牧師

最近,承學校之命,代表學校參與教育界別的選舉及投票。雖然,不同群體對是次選舉有不少意見。然而,作為一間學校的校董,被選任作代表參與,當盡上應有的責任,完成相關投票的任務。

翻看聖經,也有一些選任事件,過程十分為難的,就是昔日百姓向撒母耳提出,要求為以色列立王,他們對上帝的管治,產生了離異,要學習外邦的管治模式。盼望立一位屬於以色列的王可以成為他們的代表、他們的領袖、他們的象徵。然而,撒母耳知道百姓的心懷,叛逆耶和華上帝,他仍依從上帝的吩咐,為以色列選王。戲劇性地,撒母耳為百姓選出一位早已由上帝命定的領袖—掃羅。雖然這人是屬最細小的支派及家族,外表卻比別人高出一個頭,也是領軍打仗之人。原本事就這樣成了,但卻事與願違的,掃羅開始不聽上帝的吩咐,只靠自己,自以為作王,可以隨己意在壇上獻祭,干犯上帝的怒氣,甚至貪戀擄物,陷入罪中。成為第一位以色列的王,也是第一位離棄上帝吩咐的王。

撒母耳再次接受膏立新王的任命,這次卻是秘密地進行,恐怕仍然在位的掃羅王不悅及猜忌。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新修訂版和合本) 這樣看來,撒母耳是沒有選舉權的,只有執行權,選出上帝所選的而已。聖經這樣形容耶西的小兒子大衛: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雖然沒有掃羅王的高大,卻是上帝所喜悅的。聖經卻沒有記載大衛的內心如何得上帝的喜悅。可能就在於大衛沒有機心,大家留意當伯利恆的長老及全城的人戰戰兢兢迎接撒母耳,耶西眾子整裝自己準備接受撒母耳的祝福時,大衛卻專注於他的職份:放羊。對於撒母耳的膏立與造訪,並不自以為配得的,凡事交託主,聽從主旨意,不作個人的強求。

每年教會都在十月份舉行值理的選舉,願藉此提醒各位現任的值理,各人在過往的事奉上,我們有沒有在上主賜予我們值理事奉崗位上,盡心服事?在來年的事奉上,我們是否又願意順服上主的安排及帶領,在不同的崗位,彰顯教會的元首耶穌的吩咐,盡心建立教會?在牧養上,眾位教牧同工,也要反省我們是否學像大衛一樣,並不自以為配得的職份,凡事交託主,聽從主旨意,不作個人的強求,只是盡心在自己崗位上努力?在適當的時候,主要差遣你。

 

2021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