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0/5)

從彼得前書看信徒成長及面對挑戰李英漢宣教師

       近月預備講道信息再次研讀彼得前書,作者鼓勵面臨苦難的信徒,一方面以活潑的盼望和永遠的榮耀定睛永恆、在世過客旅的生活(2:12-17);另一面以基督的受苦作榜樣,鼓勵信徒有與主同受苦的心志,來面對火煉的試驗。

在4:12-19 中彼得列出為主受苦的應有態度,可以說是本書的中心思想。1. 不要以為奇怪(屬靈爭戰、靈命成長),2. 要歡喜快樂(將經過試煉將來與主同樂),3. 為基督的名受苦(受苦的動機),4. 聖靈同在(面對苦難的力量源頭),5. 不要自找苦吃(應是為主受苦、而非因自己的愚昧),6. 思想未來的審判(禁得起苦難的潔淨和磨練),7. 交托給主(只要忠心活出見證,將全心意念(靈魂 soul)交託給創造天地的上帝)。

當時信徒雖然遭受逼迫,教會整體也受到魔鬼敵對的強烈攻擊,所以彼得勸勉教會領袖要為上帝的羊群效力,憑愛心忠心牧養他們,作他們的榜樣(5:1-4)。彼得也鼓勵信徒要彼此謙卑順服,在大難前切實相愛,以不同恩賜彼此配搭,使得教會在逼迫下足以抵擋攻擊,顯出基督的榮耀(4:7-11,5:5-6)。

彼得更勉勵信徒不要因苦難而憂慮,苦難雖然真實,不過與上帝的恩典和所應許將來的榮耀相比,就不足介意了。因此,信徒應看苦難為鍛煉生命的機會,是信心成長的階梯。在遭遇困難時,要依靠上帝的恩典,支取基督的力量,並靠主喜樂,這就是彼得前書給我們的重要信息。盼望書中的信息和本人點滴的領悟在下星期主日崇拜講道中與會眾更多分享。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