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4/4)

禱告得力馬志民牧師

       教會第二季的分題是「警醒禱告」。耶穌基督在世上傳道時,常常要離開群眾,獨自上山禱告。祂十分忙碌事奉、傳道、醫病及趕鬼等,整天忙著滿足人的要求,當然受群眾的愛戴,眾人無窮無盡的需要,將耶穌的時間耗盡。但耶穌並沒有因忙碌而抓狂,又或者因為太多需要而忘記祂與父神之間的連繫,聖經多次記載耶穌退到山上禱告上帝。這是耶穌基督面對重壓時,藉禱告與天父結連,從中支取力量。

       聖經沒有提及耶穌在山上禱告的內容,又或是如何重新得力。不過,相信耶穌並不會這樣向天父禱求:將一天二十四小時,變成三十六小時,以致,祂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滿足更多人的需要;也深信耶穌並不是要求更多能力,使祂可以做更多神蹟,完成一切的工作。反而,每當耶穌從山上下來時,總會有新的方向的。所以,我們可以想像,耶穌在禱告中,天父幫助耶穌調整祂的事奉方向。重點在於更體貼上帝的心意,而非滿足人的要求。甚至,馬太福音26:39-42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更在禱告中,甘願放下自己的意願,順服接受上帝的苦杯。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不單警告彼得,同時也向我眾每一位信徒、每一位教牧發出警告。當我們快要被忙碌事奉所淹沒,開始單靠己力,期望可以完成堆積如山的工作,而忘記依靠天父的大能。我們已陷入事奉的危機之中。我們要學像耶穌,退到山上,與天父從新結連,聆聽天父的聲音,順服天父的旨意。好讓我們可以調整生命的方向,事奉的力量,乃是源於呼召我們的上帝。願主天天引導我們!!

2021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