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21)

教會婚姻事工初探李英漢宣教師

最近筆者進修了一個實用的婚輔評估課程,而課題當中的分享溝通、衝突解決及關係角色等環節都給了筆者深刻的提醒。尤其在過程中有系統地針對問題的處理,協助夫婦檢視現況,作出調整,使雙方關係得以滋長。

教會近年積極倡道健康教會,因此亦啟發筆者思想到健康教會從健康家庭開始。創世記2章24節,「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大家熟識的。但當以自己的經驗並牧養當中的體會領略到的「二人成為一體」,就絕不簡單了。因為由兩個不同性別、性格、文化背景及原生家庭等等結合並組織一個新家庭的時候,當中除了生活習慣需要適應之外,彼此間遷就磨合和互相體恤更是不可缺少。因此基督徒經營婚姻首要的是讓上帝在當中掌權,夫婦需經常為婚姻獻上感謝與守望禱告。特別在價值觀扭曲的混亂時代,夫婦間需時刻彼此提醒及保持良好溝通,並且藉著上帝的話語不斷更新互相關心鼓勵。

教會既是一個著重家庭的群體,因此教會的責任在於關懷及協助不同處境需要的準夫婦、夫婦、準父母及父母,幫助他們以上帝的教導去建立甜蜜的婚姻,裝備他們建立家庭,在靈裏互相學習、支持勉勵,見證基督。

近年間,本堂也增添不少新婚夫婦,她們由戀愛走進婚姻裡面,相信在過程中需要得到支援及裝備。因此,教會隨即推行新婚夫婦課程幫助肢體打好基礎,建立健康美滿的婚姻,惟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教會。

若肢體在婚姻家庭上被堅固,不但牧養已成功了一半,更能成為好的見證,吸引人來認識這位賜福家庭的主。因此家庭事工不但是牧養的主軸,也是宣教的管道。當教會幫助弟兄姊妹經營蒙福的家庭,教會也必成為未信者羨慕的焦點。從建立健康夫婦關係開始,在人生不同階段一起屬靈成長。盼望藉著基督化家庭的見證,傳揚主愛,使家庭成為神的福音和愛的出口。

2021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