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28)

大齋期的四個行動馬志民牧師

準備(Prepare)

在大齋節開始之時,大家都會參加塗灰禮/立約禮,或是在教會購買了四十天靈修手冊,已下載了靈修程式在手機,一切準備就緒,進入大齋期中。然而,我們很多時候,準備了一切,卻忘記準備自己的「心」。我們從外面搜尋一些可以幫助我們親近上帝,與主耶穌同行的事物,總是忘記首要是準備你的心。先要清除一切煩擾你心的事,甚至是手機或短訊,讓你的心專屬於主,這是神聖約會的時間。

禱告(Pray)

禱告是信徒成長生命必要的元素。在大齋期間的禱告又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最近收到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在大齋期發出一份「2021年大齋期禱告為貧窮人禱告」,目的是為社會的貧窮及有需要的群體禱告。同時,亦為個人自身的卑微、軟弱禱告,常常自我反省,祈求主賜力量,走過一切的試探引誘。

禁戒(Fast)

大齋期內亦鼓勵兄姊作禁戒或是禁食,讓身體的軟弱、心靈的慾念可以藉禁食,學習順服的功課。當然,現代人作禁戒或禁食,都有新潮流:禁打機、禁睇電視、禁上網、禁食朱古力或雪糕,禁喝咖啡或凍飲。一切一切都是為提醒自己,日常的放縱,隨己意而行。然而,主耶穌卻學習順服於上主的旨意之下。我們是否也甘心順服於主的引領。禁戒若流於這四十天,在復活日就解禁、重蹈覆轍,試問禁戒有何作用呢!

施予(Give)

大齋期也提醒我們施予的重要。施予不單是將自己有的與人分享,更重要的功課,就是知道我們原是什麼也沒有,同樣地活在罪惡困苦之中,卻因主的憐憫拯救,我們得著生命與豐富,我們施予的,不單是金錢物資,更重要施予的,就是救恩的確據。記得使徒彼得及約翰在美門前,看見那生來是瘸腿的,對他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願我們在大齋期中,不單在個人生活作美好的節制及禁戒的操練,也學習更深體會生命的反思,努力傳揚福音,見證上主的恩典。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