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14)

聖灰日 + 疫情 = ?…鄭允加宣教師

正當教會思想本年塗灰禮應如何安排的時候,就發現去年的塗灰禮已因疫情的關係而將塗灰禮改為大齋期立約禮。換言之,我們已經連續兩年經歷兩個「沒有灰的塗灰禮」,就此可能會有人關注「沒有灰,真的可以嗎」?

在教會傳統中,塗灰禮並非聖禮,塗灰禮旨在透過用棕枝所燒成的灰劃塗十字架在人身上來提醒人於世上時日有限,其根據在於創3:19中,上帝提醒人「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可見塗灰其實是一個象徵性的行動,塗了並不會有甚麼特殊的恩典在你身上。而事實上塗灰禮只是整個大齋期的開始,在塗灰過後,大齋期強調信徒因認識自己的有限而學習在接下來的四十日中以齋戒、克己及刻苦等操練來默想耶穌的受苦。

灰,的確是一個理想的工具來提醒人的限制。因著疫情,教會未必能以灰來提醒我們的限制,但同樣因著疫情,筆者相信也足以提醒人真的非常有限。面對這一年來的疫情,我們一方面深深體會人並非萬能,另一方面無論自願與否,種種禁令、限制、措施也叫我們也經歷了「被刻苦」的一年,有人甚至可以說其實自上年以來一直經歷一個「加時版」的大齋期。

面對疫情下第二個大齋期,筆者更想提出我們切忌只把焦點全部投放在「刻苦」中,這是因為不論齋戒、克己、刻苦,其行動背後之本意在於「回轉」- 因著體驗人的限制,從而願意把一切目光、心思、意念都「轉向」上帝身上,並學習悔改回轉。因此在大齋期中,我們並非要去比較誰在大齋期過「更苦」,要知道「苦」從來都只是一個過程而非終點,在種種限制中繼續堅持依靠上帝才是我們在這段日子最需要學習的功課,讓我們在這個不容易的日子彼此在大齋期中互相鼓勵,一同在悔改中轉向上帝。

 

p.s. 本年教會於2月17日聖灰日當日發放大齋期立約禮影片,歡迎大家預備心靈參與。

 

2021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