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17)

求主恢復我們一個哀慟的心李英漢宣教師

最近剛在中學生主日學完成一連五堂探討影響猶大南國幾個重要的君王。當中最後一位就是約西亞王(歷代志下34章)。約西亞三登基時八歲(V.1),在執政第八年,即16歲就定意尋求上帝。(V.3) 到他執政第十二年,他便展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摧毀所有的異教神壇。到在位18年,他派人修理聖殿期間發現律法書,當誦讀書上的話後便撕破衣服,極其憂傷!王為何哀慟?因為看見先祖列王不守上主的道,離棄上帝敬拜偶像,惹動上帝的憤怒,已達被上帝毀滅的程度。於是王便召來全國百姓,在眾人面前宣讀在聖殿尋回的律法書,使眾百姓在上帝面前再次立約。自此之後,約西亞王從以色列全地除去了所有可憎的偶像,要求人人都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約西亞王在世時,他們一直沒有轉離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V.33) 綜觀今次約西亞王帶動的宗教改革或屬靈復興的運動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因素值得關注的是「哀慟的心」!

在八福中主耶穌提到「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所指的哀慟就是人得罪上帝,干犯褻瀆上帝的憂傷。上帝喜悅的就是憂傷的靈「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 51:17),因為憂傷痛悔的心不只為自己犯罪受責罰而哀傷,而是因為得罪了愛我們的創造主而懊悔。懊悔令人改過自新,改弦易轍。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哀慟的心,祂也必安慰。因此只要我們願意帶著悔改的心來到上帝裡面,我們生命必定經歷神的赦免和醫治。

教會新的一年靈修主題:「謙卑同行、彰主美善」,求主恢復我們一夥哀慟的心,時刻謙卑省察自己屬靈生命,實踐彼此關懷服侍,互相守望同行。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