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3)

新年進步馬志民牧師

踏入2021年之前,大家都會回顧2020年渡過的每個時刻,無論所經歷的何事,都成為歷史的一部份,也成為了我們人生經歷的重要環節。它塑造了我們的價值觀,改變了我們的習慣,觸動了我們的人際關係。更重要的,就是深化了我們對生命的珍惜,深化了我們對上帝的依靠。

香港堂在2020年,同樣面對非常大的轉變,因應疫情的影響,教會崇拜及聚會等由「實體」(這個字詞是以前甚少用的),轉為直播或視像。為求將資訊可以更迅速向教友傳遞,從以往用寄信改為上載教會網頁,與及用WhatsApp廣播方式即時發放教會的消息。有時面對需要,變動來得急速,社會防疫政策突然改變,一切的安排也需要相應改變,教會行政作出改變,教友也需要作出相應的變動,以配合需要。過往需要用會議面談,大家討論,尋求共識,才作出改動;在疫情期間,作為堂主任,需要盡快作決定,得幾位核心的教會領袖的支持及商議,就要作出行動,發放消息,同工配合改動作出調配。有人認為這些決定是倉促的,未得大家的共識的,在疫情的期間,但請原諒堂主任的「獨裁」、「自把自為」…。

然而,在生活變化,資訊加速的日子,我們仍有一些事物需要時間一點一滴地來守護及建立的。例如:合一堂香港堂至今已踏入建堂九十五周年,由1926年至今,經歷年月的洗禮;經歷世界、國家及香港的戰亂;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多次的移民潮與及社會的興衰及變化,同行接近一個世紀,仍然守護香港的社會及市民。今天,我們都是歷史見證的一部份,我們一 同的創建及寫下教會與社會的歷史的一頁。

弟兄姊妹靈命成長也需要時間來成長,因為信仰的生命並不是流於頭腦知識層面,可以多看三數本屬靈著作就可以進深的,乃是需要用生命的歷練來體驗信仰,用生活的掙扎來驗證信仰的真實的。

香港堂在2021年以「謙卑同行  彰主美善」思想教會—主耶穌以寶血重價買贖的群體,以耶穌基督為榜樣,與人同行,體現主上帝的愛與平安,又在教會的行動之中,顯出呼召我們的上帝,祂是至美的上主,也是至善之神!

「願上帝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上帝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詩67:1-3)

2021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