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2/20)

活出基督鄭煥圻宣教師

本月15號筆者不經不覺完成了五次的依納爵靈修培育的主題退修,每次三日兩夜的靜修,先有大組課堂、個人安靜實踐、小組分享,靈修同行。每次一個主題。每一個主題,尤如洋蔥般,一層一層的打開,一層一層的深入,漸漸將我們的生命與主更結連。這五次的退修中,雖經歷疫症、搬遷、意外等,主的恩典更顯豐盛。

靈修的要素:感覺與意識,留意與省察︰在靈修中感覺有奇妙的作用,兩者關係密切。我們需要發現並命名自己不同的感覺;留意各種情緒的起伏及意識的動態,作為靈修的原始材料及了解自己的門檻。在日常生活中省察、祈禱、與主一起回顧、對話、前瞻是必須的;使祂的生命,愈加滲透我內。我們嘴嚼經文,停留細味著,讓主對我們說話。凝視主耶穌同時也定睛自己。

靈修的特色:歷史是重要,個人的故事是關鍵!感覺與意識其實代表了人性的基本經驗,這次學習會從這角度去回顧自己的救恩史,尤其是生命中的重要事件及內在經驗,繼而留意及了解一己運作中的主耶穌形像及自我形像,省察當中可有偏離。

靈修的進路﹕不斷的操練去回顧及評估回顧救恩史反映依納爵重視歷史和時間的幅度,每個人都是在特定的時空中去發現及確定天主的旨意,然後努力實行。這過程需要某些條件及素質,例如:開放、彈性、提問、願意改變、辨識錯誤等等,所以這次學習會從意識的操作及省察,整體的裝備我們自己,去建立一個穩妥的認知過程。我們以過去的經驗(Experience),去明瞭(Understanding)反思當中也考慮別人及整理自己。再以判斷(Judgment)求作合理判斷。最後決定(Decision)求負責任的決定。將這些與主對話,讓主引導我們。

靈修的核心﹕開放的看待真我的需求與渴望依納爵從他自己的皈依過程中體驗到如何面對自己最真實的需求和渴望。他用慷慨的心懷回應主的召叫,一方面承認自己的偏離與罪過、痛苦和軟弱,放下虛假面具。另一方面,積極留意內心對幫助人靈、聖化自己及他人的動力與渴望,甘心情願的跟隨基督。我們也從他的經驗中慢慢認清自己偏離、面具及真實的渴望。主的恩典夠我們用,能認識真我,面對真我,不是被罪疚、誤解或恐懼所牽制,而是在基督裡得自由,重新得力。

 

靈修的精華﹕分辨我們都會問一些識別主旨意的課題﹕「主喜歡我這樣做嗎?」「在我個人的具體情況下,怎樣愈顯主的榮耀?」從提問到領悟,由了解到判斷,是依納爵個人對分辨主旨意的心得。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聖靈與魔鬼在自己身上也有推動,我們學習分辨不同屬靈類的的特徵及影響,進而拒絕魔鬼,接納聖靈,活出基督

讀經令我們認識經文所說的,查經令我們了解經文所說的,默想經文令我們明白經文對我所說的。那我們才擁有那經文,才有機會行出那教導。能背誦經文是好的,能了解經文更好,能將主的話語行出來那是最好!不論我們決志或受洗多久,讓我們謙卑到主前,求主引領。筆者完成了五次退修不是我已得著了,而是我們仍要繼續努力活出基督,直到見主面!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書1:22

互勉之﹗

(資料取材於http://xavier.ignatian.net/html/tc/activities/programs.html)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