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0/25)

「體諒」李瑞文牧師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太14:14

人有不同的想法,看同一件事即時產生不同的反應,實不為奇。有位信徒曾與兩位朋友在候機室等待登機,當時對面坐著一位年輕的媽媽與兩個幼童。其中一個孩子放聲哭叫不停,看來那母親也沒辦法。信徒其中一位朋友說:「機上千萬不要坐近他們呀,長程機不能睡覺會好辛苦,自己已有些不舒服!」另一位朋友則說:「這媽媽太寵孩子了,應好好管教他們,不要影響其他人,孩子這般哭叫,假如自己是那媽咪真尷尬!」而那位信徒則心想這位媽媽多麼辛苦,體諒她要獨力應付,便向這位媽媽微笑,輕柔地問聲孩子是否有些不舒服呢?心裡也為這媽媽祈禱,希望她和孩子旅途安穩。

假若我們遇上同一場景,心中即時又會有什麼反應?其實背後也反映人內心所看重的事。有些人立時從自己的需要想起,亦有些人很快從事情做法的應不應該或從別人的眼光去著墨,當然也有即時先從對方的處境感受而作出「體諒」的回應。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馬太福音14:14)。昔日與今天,主耶穌對患病的、饑餓的、困苦流離及迷失的,都是滿有憐憫,祂也體諒人的軟弱及無知,願意進入每一個生命,醫治及釋放身心靈的痛苦,讓人重見福音帶來的安慰、喜樂及盼望。當我們看見別人在困苦無助的境況中,我們會學效主耶穌的憐憫嗎?正確來說應是讓主耶穌的憐憫透過我們的生命彰顯,因為我們都已是蒙主無條件也無篩選的憐憫。

今天當見到受困及在沉重壓力中的人,我們未必有能力為對方即時排解困難,但我們可以多點體諒,多點問候,也多些聆聽他們的需要,並在禱告中記念,讓聖經寶貴的話語成為別人的安慰及祝福。我們作門徒的使命就是引領人認識耶穌,領受主耶穌憐憫的大愛。「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5:7) 這正是主耶穌給我們生命喜樂的泉源。

2020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