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19)

塗灰禮的由來及對現今信徒的信仰意義李英漢宣教師

「在2023年教會年曆中,2月22日為灰的星期三,意即在當天為顯現期的結束,進了大齋期的開始。當耶穌基督在各個福音書的事件,展示祂是上帝的獨生愛子的身份,進而思想耶穌基督的使命,踏上苦路旅程,承擔世人的罪孽,至終被釘於十字架上,以無罪的替代世人的罪。

塗灰日亦稱為「聖灰日」,是大齋期第一天的專稱。披麻蒙灰是古代為罪讖悔的舉動,表示深切的哀傷。初期教會曾經為獄中的囚犯、甚至是死囚施行「塗灰禮」。就是用草木燒成的灰燼,在他們的前額劃上十架記號;表示只要他們誠心為罪悔過,仍可以藉著十字架的恩典得赦免。至第十世紀,教會發覺這項禮儀對所有信徒都有極深刻的啟發意義;於是將這禮儀引入教會生活中,並於每年大齋期的第一天舉行。

「灰」在聖經傳統中有消極的意思,象徵人的痛苦、哀傷和補贖;在大齋首日,主禮將聖灰塗在領受者頭上,是重現聖經的悔罪傳統:「你當緊記:你本是塵土,仍歸於塵土。」藉以提醒領受聖灰者,要醒覺自己從何而來,以及要前往何處——「當遠離罪惡,效忠基督」。接受聖灰是一個外在的行動,激發領灰者以信仰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

在這一天,信徒齊集教堂。牧師手拈草木灰,在跪下的信徒額前劃上十字架標記;邊劃邊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因此,不要貪愛世界,要忠心事主。」行禮之後,信徒須帶著額上的灰塵回家,至翌日才可以抹去。用意是整個人的生活都要回歸基督,不要輕率看待十架所象徵的恩典。這些舉動及言詞,提醒信徒「世俗如塵,唯主至寶」的靈命更新。

今天,當我們進行塗灰禮時,但願我們懷有保羅的心志:「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在這段日子,反省耶穌基督的救恩對我們時代處境的意義時,但願我們常常緊記:「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大齋期是每個信徒回應上主呼召,回到他身邊的最佳時刻,盼望每個人都緊記,不單要認罪,更要遠離罪惡,歸向基督。

2023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