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5)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李瑞文牧師

農馬太福音5: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新春充滿祝福,我們相信一切福氣都是從上帝而來。主耶穌也曾透過登山寶訓的八福,教導門徒如何活出真正蒙福的生命,成為得蒙上帝稱許及恩惠的人。其中一福「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5:9)。今天我們已藉著基督的救恩,與上帝和好,領受新的生命。門徒領受這個福,乃是要努力使人和睦(和修本譯為締造和平),我們能稱為上帝的兒子,表示在我們身上讓人可以見到上主的和平及恩典,好叫人歸回上帝恩典的國度裡。

事實上,今天並不是天下太平,世界仍有很多戰亂、不義、仇恨及暴力的事件發生,奪去很多人寶貴的生命,也奪去很多人平安和諧生活的權利。當人遠離上帝的時候,人與人的關係便會疏離,甚至被扭曲與破壞,帶來仇恨與傷害。近日世界各地不時有駭人的槍擊事件,其中1 月7 日看到一則令人非常難過的新聞,美國一名六歲的一年級學生,在教室內和一名老師爭執之後,竟向老師開槍,令老師受傷,據說孩童是使用家人在家藏有合法購買的手槍。事件確令人感到震驚,究竟是誰的責任呢?事件引發人對孩子成長的環境及社區制度等因素的反思。在這紛亂世代,家庭與學校如何培育下一代?孩子情緒如何得到及時的支援及輔導?在所謂自由權利下的擁槍權,民眾如何能自發性及嚴謹地承擔道德的責任?最近也看到有製造商出售少年版的步槍,推銷為親子運動,現今世代實在很多人為政治與經濟上的利益而混淆是非真理。這些種種的問題都必須要正視!

但我們知道締造人類的和平,始終要先歸回上帝的國度及基督的平安中。所以今天我們最需要的是上帝的愛及真理,叫人真誠悔改並跟從基督。我們作主的門徒,如何作一群和平的使者?使人和睦不只是消極地迴避衝突,而是勇於締造和諧互愛的關係。現實中或許我們覺得不曉得解決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結構性的問題,但我們一定可以做到的是我們首要在自己的生活崗位中,努力與人活出互愛的關係,學習基督的心懷,更多關心身邊的人的身心靈,學習寬恕得罪我們的人,也願意向自己得罪過的人求寬恕及復和。我們盼望靠著主,止住不義的意念及行為,消解仇恨與暴力,為下一代建立互愛和平的居所。

懇求聖言光照我們,讓基督的和平充滿我們的心,幫助我們活出基督的和平,生命影響生命,好叫人也有福氣進入基督的和平中,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兒子,也同樣能反照上帝的仁愛美善、和平公義的屬性。使人和睦的人真的有福了!我們可有領受也活出這福氣?。

2023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