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29)

大掃除之省思李敏慧宣教師

農曆新年的美好固然是因為那是親友相聚、相互祝福的日子。然而,農曆新年前的一個習俗——「大掃除」,也是極為重要的一部份。對於筆者而言,今年大掃除的一個重大挑戰就是清理抽油煙機這環節。由於有些長期累積的油垢,即使用了大量清潔劑也難以一下子清洗乾淨,抹過、擦過、沖過、浸過,還是有些污垢殘留。承上週教牧手記,允加宣教師勸勉我們花時間找尋和處理內心的黑暗,筆者上述的經歷正正也能比喻這個過程。

為什麼我們要花時間來找尋和處理內心的黑暗?正因為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好好清理內心的問題,便會影響整體的運作,就像油垢會影響風輪的轉動,影響抽油煙的效率。人不像電器,不能換新的,故好好清理、保養顧惜是理所當然的。當然污垢也有不同的程度,清理的容易程度也不同,例如一些明顯的、外露的地方,通常較易察覺並處理,但一些內部的、複雜的,便可能需要花時間拆解開來,方能接觸。同樣,我們生命中一些較為生活性的習慣可能較易處理,但內在的思維、動力、情緒反應等,都可能需要花更多心機來剖析並處理,不能一蹴而就。若過去甚少這種深入反思的程度,更需要時間適應過程。

至於如何找尋和處理內心的黑暗,就如清潔要用有效的清潔劑、有合適的空間和工具。要處理屬靈的問題,當然要靠屬聖靈的道,並一個容讓聖靈動工的心靈空間。正如希伯來書4章12至13節所說「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當我們將所聽的道存在心裏並好好思想,正是幫助我們看見自己內在的實相。那看到了又如何呢?我們厚重的罪污能如何清理呢?經文接著在14至16節就提到「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正好提醒我們主耶穌基督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即使再難以啓齒的、盤根錯節的,他也能夠、也願意幫助我們處理,只看看我們是否願意敞開自己的生命,經歷上主的潔淨。

當然,沒有定期清理的生命問題,要處理的話,不能急於一天半天。然而,我們若願意開放給上主、按其時間步伐來更新潔淨,當想到潔淨後能讓生命更能為主所用,這點清潔的功夫,確是值得。但願這段年初的時間,我們除了為自己的家居,也為個人的身心靈作一個深層的「大掃除」,萬象更新、生命更新。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