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4/8)

我不敢當 : 謙卑的再思李瑞文牧師

最近在港九培靈研經會中,聽了柯貝爾牧師 (Rev. Bill Crowder) 的一篇講道,主題為「善解人意的心」,柯牧師講解馬太福音8:5-13耶穌與百夫長的相遇。我深受經文及信息的激勵,也引發對信心與謙卑的再思。馬太福音8:8百夫長回答說:『主阿,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勾起自小在天主教學校讀書,參與彌撒聚會的回憶。記得在崇拜禱文中,有一句由會眾一起念誦:「主啊,我當不起祢到我舍下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的」。這句禱文正是源自百夫長這段說話。原來當時年少的我,只是按禮序念誦,並未體會當中深層的屬靈意義。

百夫長的信心,蒙主耶穌大大的稱讚,百夫長所愛的僕人也得醫治。柯貝爾牧師曾這樣說:「那位百夫長自己卻說:我不敢當,不配得…因為他謙卑就是他信心表達的一種方式,他知道耶穌並沒有欠他甚麼,他也知道耶穌可以輕而易舉地拒絕他的請求,所以,與其在耶穌面前展露他自己的「德政」以顯示他的「資格」,他選擇在耶穌面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不配,並且完全信靠耶穌的權柄和能力」i。經文再次引發我反思何謂謙卑:

  1. 我的不配:百夫長統管加利利地,本身有權,也受他管治的民眾稱許,人看為「很配」。但百夫長謙卑說「我不敢當」,不配這位滿有權柄與能力的主到他這外邦人的家中。今天的我,自知也是不配,蒙主的救恩,更蒙主呼召在牧職上的事奉,承担牧養及帶領的工作,心中只有無盡的感恩,願意謙卑緊步跟從大牧者基督的腳蹤。
  2. 我的不足:百夫長清楚知道醫治的主權及大能只在耶穌,但他相信「只要主說一句話」,僕人就會痊癒。正如詩篇33:9「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全能的主一句話便可成就一切,祂統管萬有,也與人同在。今天也自知有很多不足,但願意學習謙卑向主敝開,承認不足及軟弱,信靠主的幫助。記得使徒保羅曾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我的不足,深信主必知道,主也必垂顧並更新陶造。因為我們是主的器皿,在不足及軟弱中,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更能經歷上主的大能與慈愛。
  3. 我渴求恩典:百夫長自感不配,但仍熱切盼望耶穌能醫好他的僕人,他沒有放棄,也盡力去試。求聖靈保守,叫我常懷受教與渴慕主的心,謙卑尋求祂的恩典,以信心仰望基督的同行,聖靈的同工,以至更能體驗基督的目光與心懷,將一切結果也交托上帝。

今天,或許弟兄姊妹也正面對生活或工作的轉變,或要承担新的崗位,或面對事奉上新的挑戰。願這段經文成為我們的激勵,也成為我們以信心對主謙卑的回應 :「主阿,我不敢當」!

——————————————-

i 引述自第94屆港九培靈研經會柯貝爾牧師 (Rev. Bill Crowder) 2022年8月2日講道之文字版。

2022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