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3/11)

對未來的祈盼 ?鄭允加宣教師

現今因著網絡及串流平台的緣故,讓筆者更容易重溫小時候看過的劇集、電影或動畫。筆者發現以前有不少作品也以「近未來」作為主題,當中不同的創作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想像10 至20 年後的社會發展的模樣 (如電影 <回到未來續集> Back to the Future 2 就是一個穿梭1985 年到2015 年的故事)。

而不經不覺,原來我們已身處2022 年,用今時今日的角度再次審視當年的作品時,必然會發現不少不一致的地方,當中至少會有兩個可能性:

  1. 現實的科技遠超於作品當年的構想
  2. 現實的科技仍未達到作品當年所構想的境界

 

在筆者的經驗,後者的情況居多,現實與作品所想像的未來仍有一定落差,在感覺上或多或少會對現實的2022 年感到失落,認為現實的2022 年不外如是。如果此時此刻有人叫我們再次為「近未來」作出想像時,相信對不少人來說也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因著大家經歷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再加上近年疫情的發展,總會叫人對未來失去想像,難以放膽對未來10 至20 年後再作出進一步的想像。事實上,這也反映出人對未來的想像大多以現今世界的處境作為基礎。

承接上主日筆者講道之信息 (路20:27-38),其實撒都該人對復活的想像也是如此,他們正正是以今生的角度來想像死後復活的世界,認為復活只是今生的延續。因著這個框架和假定,他們才斷定復活是不可行的。但耶穌的回應提醒撒都該人現今的世代與復活的世代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當中的確是超越人的想像,因著這份超越性,人必須承認自己的限制,承認自己的不曉得,而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因「不曉得」而限制我們的眼界,不要對「不知道」的事情過早給予絕對的否定。

的確近年來所發生的一切叫我們不容易對未來充滿祈盼和想像,但就願耶穌對復活的教導提醒我們學習承認自己的未知、承認基督的超越性,從而學習時常保持對終未充滿想像和祈盼,因為那一個未來絕非我們可以完全想像到的。

2022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