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0/10)

不一樣的目光:灰暗與光明李瑞文牧師

約翰福音8: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上月中做了雙眼的白內障手術,感謝主手術順利完成,也感謝弟兄姊妹的代禱及慰問,視力現正適應調整中。今次的手術,能在教會工作繁忙的期間完成,可說「跨越」重重障礙。手術也給我一些特別的屬靈體會。

本身右眼的白內障情況較差,因我自幼雙眼已深近視,醫生建議雙眼都要做手術,並分兩週進行。首週做手術後,成了「不一樣的目光」!雙眼的視力變得大大不一樣,落差甚大。換了新晶體的那只眼睛,果然是清晰光明,眼前色彩也從未如此亮麗過,但當蓋上右眼,單用未做手術的左眼看看,竟是如此灰暗模糊。想起原來自9 歲要戴眼鏡,雙眼視力一直在灰暗中,自己竟也習以為常。不禁想起屬靈的生命,是在灰暗或光明中,全在於是否認識生命的救主耶穌,如約翰福音8:12 主耶穌宣告說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人若沒有主的真光光照生命,
便不知何謂光明,生活仍在暗淡不安的光景,仍在罪的轄制中,而最可悲的是人活在灰暗中仍懞然不知。

另一方面,知道手術後眼睛視力仍需要一段時間去調整適應,才可運作暢順。手術後的數星期,除了傷口仍需時復原,又頓生另一個現象,眼睛又變得很怕光,特別在陽光下、射燈下或甚至晚上街燈映照下,也覺得不舒服,必須遮光也避光!從手術後的狀態也領悟到真理的學習,也不是一時便完全明白及掌握,前面的路仍有障礙,心靈會有軟弱,因為當真理的光光照我們內心的黑暗及軟弱時,我們或會迴避,不敢面對。所以如以弗所書1 章18 節「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心中的眼睛比身體雙眼更重要,只有緊靠主的
話及讓聖靈的光照引領,我們才可真正也持續地經歷上主的恩典大能,並在聖靈保守中,選擇遠離惡事,跨越障礙,行在主的心意路上,從灰暗走進光明的旅程。

期待眼睛很快完全康復及適應,佩戴到最合適度數的眼鏡,真正享受遠近也清亮光明,體會那不一樣的目光視野,與聖靈同工,頌揚主恩。繼續感恩交托!。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