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10)

混齡牧養、跨代結連、傳承生命李英漢宣教師

在9月份初,弟兄小組聯同週六職青團契及基督少年軍中級組參與派月餅服侍中西區鄰舍家庭及社區清潔站,並代表教會向她們慰問關心。是次行動有兩位青年人決志信主,而整體上家庭及社區人仕都表示感謝教會對她們的關懷愛意。在事後檢討分享會中,尤其聽到職青肢體回應十分鼓舞和激勵,並表示將來也會繼續參與。是次透過混合不同年齡肢體共同服侍效果理想,也是教會實踐跨代連結的重要關注。

過去普遍華人教會採用「分齡牧養/按齡牧養」的理念和方式治理教會。顧名思義,「按齡牧養」就是把教會的會友按年齡分類,再根據各年齡組別的弟兄姊妹的獨特背景和需要,作適切的栽培和牧養,建立信徒生命。然而,以上方式對信徒整全成長是有缺欠的地方。舉例以一個年青信徒為例,這是需要有其他世代的成年人或長輩,給予合適的教導與指導。試想像一下,若他們只是接觸同輩層面的話,其實是局限了他們的成長。外國研究發現年輕人需要非父母的成年人當他們的導師,關心和與他們跨代同行。同樣,成年信徒也是一樣,倘若教會生活裡沒有空間與其他世代信徒交流與學習,只會造成群體生活的偏失。正常與健康的教會生活,應既有分齡牧養的事工,也有跨代牧養的空間。分齡牧養與跨代牧養,不是非此即彼,兩者可以兼容並存。教會不宜過度「分工專門化」,或著重個別群體的感受和需要,而限制了不同世代會眾之間應有的滋養關係。

因此,我們需鄭重思考「教會如家」,不能只有同齡關係,更需要「數代同堂」群體牧養。使教會生活有「分齡」時段,也有「混齡」一起學習與交流空間。「跨代牧養」就是教會領袖刻意建立的文化,締造空間,讓不同世代信徒學習彼此相愛和服侍。教會需要更多有使命及願意委身的肢體,參與帶領建立教會,並培育對教會有歸屬感的青年領袖,繼續承傳教會的異象與使命;同時建立全教會跨代的領袖團隊,包括教牧、執事值理、信徒領袖的牧養隊工,彼此配撘,互相支援。

2022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