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8/9)

靜與誠 歸心之旅李瑞文牧師

剛於9月12日參與教會的靜修營,為自己及弟兄姊妹們感恩,當天主耶穌預備了一段安靜的時間,讓我們在忙碌中親近祂,給我們身心靈的休息,並體驗上主的恩典及光照。

當天實在很炎熱,清早出發往營地香港神學院時,已是三十多度高溫。出了鐵路站後步行十多分鐘,已經汗流浹背。但心情是興奮的,步行在這長長又安靜的街道上,每一步已是朝見主的旅程,心渴求的是與主相遇,不再只是要趕去工作辦事,當然作為同工,仍有很多事情要打點,但這刻心情是喜悅的,是期待的,期待聖靈賜下新的體驗。

當快到達神學院時,抬頭看見藍得耀眼的天空,遠看到對面的小公園中濃密的大樹,心已為此刻此景,仍有生命氣息去親近主感恩。進入大門時被那站立一百年的學院主樓及旁邊的一株大蓮慕果樹所吸引,環看雅致的庭園,感到一份親切恬靜的感覺。歸心之旅展開了,這是操練安靜,以真誠的心,聚焦也渴慕主耶穌的旅程。

靜修幫助我們在安息及靜默中,經歷上帝的愛與更新。老實說,人不是說靜就可以靜,有很多的事務、思慮及擔子在心,令人忙亂也容易分心。所以靜修確需要我們刻意也願意分別時間出來,不時尋求靜思省察的機會。在今次靜修中,我們學習「敞開」,心思向上帝的臨在敞開,讓基督的愛觸摸我們,真誠與主傾訴對話。我們也學習「細觀」,用心察看周遭的景物,大自然中細看主的美善偉大,透過默想聖言及圖像、書寫經文或黏土手工製作,接觸自己當下內心的狀況,聆聽主耶穌向我們說話。這些靜見主的體驗都是慢慢地進行,眼前不是要達成或完成什麼,而是我們學習謙卑地「領受」,領受上帝這份愛與同在的禮物。我們可能周圍去尋找上帝,卻錯過就在眼前的主耶穌。

今次我默想基督「我是」的畫像,其中一幅是「我是羊的門」。在安靜細觀中,我看到畫中的耶穌正在羊門外,俯就輕撫祂的小羊,祂的雙手是多麼的溫柔,那份慈愛的接納,深深觸動我的心,我們是何等的不配,也何等的蒙福,能夠進入祂的草場。心中頓時記掛很多未信主的人,包括我的家人。今天自己又應怎樣陪伴引領更多人歸回基督的恩典國度中呢?求聖靈繼續光照引路,我們都操練以靜與誠,與弟兄姊妹一起行在這歸心之旅,領受召命。

2022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