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1/9)

詐騙之城,與我何干?李敏慧宣教師

上月初因為一名女子在網上分享自己曾被騙到柬埔寨工作所遭遇的連串慘痛經歷,被傳媒報道後,令大眾了解原來在柬埔寨及緬甸等東南亞地區存在著人口販賣及龐大組織的詐騙集團。

當聽到、看到這些新聞和倖存者的分享時,筆者甚是難過。因為受騙者所經歷的,由最初到埗發現受騙、被奪去自由作不願意的詐騙工作、無故背負欠債、長時間被奴伇,若表現不佳會被毆打、強姦、虐待等,更有被賣作血奴、性奴和活摘器官等下場。加上當地的官商勾結、貪污腐敗,許多受騙人士在當地求救甚難,有些人或者需付高額贖金才被釋放,又或是千方百計才能逃脫,但也有不少仍是下落不明。

經過八月一連串駭人聽聞的報道,如今不少人對這些地方都望而生畏,便令筆者更為難過。原因是筆者從2015年開始第一次參與柬埔寨短宣,至18年連續四年每年也參與一次當地短宣,沒想到一個曾經感到尚算安全的地方,如今已經不再一樣。回想這幾次短宣讓筆者體會甚深,特別透過參觀當地的吐斯廉屠殺博物館及殺戮戰場兩個景點,了解當地曾經歷赤柬大屠殺,明白當年柬埔寨所發生的事如何為當地人民遺下極大的創傷,事隔多年,人心仍不容易開放。又因政治的原因,社會及經濟發展緩慢,但經過許多慈善機構和教會宣教士多年努力,才看到社會的改善和新生代的改變,當地教會也漸漸被建立,能讓更多弟兄姊妹透過短宣的形式參與不同的教會服侍、醫療服侍、孤兒院探訪和社區飯堂服侍等,雖看到建立教會的艱難,但也看到主的愛在這地方如何改變生命。

犯罪集團問題背後所涉及的是龐大而複雜的利益瓜葛、勢力權鬥和政治角力,即或有其他國家地區的執法部門介入,也很難一時三刻改變,當地人民的生活將更處水深火熱,難以安穩。而教會方面,經過疫情幾年的事工停滯,又因罪犯集團的緣故,在當地的宣教士和機構同工要冒更大的風險繼續工作,要重新回復短宣的事工相信定必困難。為此,盼望弟兄姊妹切切為被騙到當地的人禱告,也為柬埔寨、鄰近的緬甸、泰國、老撾等當地人民禱告,求主搭救人脫離惡人的手;堅固信徒,依靠主面對不公不義;願聖靈叫惡人知罪,回轉悔改;在上位的敬畏賜權柄的主,肅清貪腐;雖詐騙之城看似與自己無關,也未能以短宣方式服侍,但願我們仍不忘為當地禱告。誠心所願。

2022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