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1/7)

得勝生命的秘訣李英漢宣教師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 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西 2:6-7)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生。」(箴言 4:23)

聖經告訴我們整個生命的果效,都從內心發出,所以我們需要保守內心的思想、情 緒或潛意識等等。尤其當面對困難時,很多人就會想:「我不如人!」、「我做不到!」、 「我要放棄了!……」這些負面思想有的來自人罪的性情,有的來自環境和別人的影響。 甚至有人傾向單憑感覺帶領,而非從上帝的角度看事物。

由於這些負面思想和情緒會有破壞性,使我們懷疑上帝和祂的應許,甚至失去信心、 平安和喜樂,攔阻我們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例如以色列人出埃及,因心中的負面思想 和信念,就常常懷疑和埋怨上帝,以致最終不得進入迦南美地。

但是其實在聖經裡面卻有很多寶貴的應許,可以讓我們時刻思想和應用。例如:

  1. 輕省和安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耶穌必關心我們背負著重擔,祂也有能力幫助我們脫離任何重擔。
  2. 隨時的幫助:「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 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 16) 我們可以親近上帝,得到隨時的幫助,所以不需要擔心。
  3. 上帝的陪伴和祝福:「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詩 139:5) 上帝常陪伴我們和祝褔我們,上帝很看重我們,所以我們不是孤單無助。
  4. 上帝掛念和憐恤:「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 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 49:15) 上帝沒有一分鐘忘記我們,祂不斷想念和憐恤我們。
  5. 凡事都能做:「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 4:13) 我們能靠主做偉大的事,所以我們可以放下自卑和軟弱感。

葉國才牧師在「輕鬆得勝」一書,第 105 頁中提到無助可以是人主觀的想法,未必 是事實;另外,即使遇到真實的困難,上帝也能為我們開路。如果覺得前路灰暗,請信 徒緊記以下聖經的應許:

  1. 上帝在每個基督徒都有奇妙的計劃,上帝的前路必定不是灰暗的。
  2. 即使眼前是困難,上帝可以隨時開出路(林前 10:13) 。
  3. 在困難中倚靠上帝,上帝更喜悅,因為上帝是看人的內心(撒上 16:7) 。很多屬靈偉人都是在困難中倚靠主,生命就被大大提升。
  4. 我們愛和順從上帝,就會經歷到上帝為我們預備,人心未曾想到的恩典。(林前 2:9)

 

因此,我們若整天在讚美上帝的狀態中,牢記聖經中-寶貴的經文及思想上帝的應許, 就必然經歷從上帝而來的盼望和喜樂,叫我們勝過一切黑暗的力量。

2022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