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5/6)

神的愛澆灌我們義李瑞文牧師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暨分享主日,叫我們眾信徒以感恩及喜樂的心,記念聖靈在教會及世上的大能工作,也更深層地體驗聖靈內住的愛。正如羅馬書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近日不時聽到令人憂傷、憤慨及哀歎的信息,包括國與國為私利權慾而發的戰爭、宗教與政治角力下的恐佈襲擊、社區及家庭中的倫常暴力事件等,不禁問究竟甚麼事情出了錯?我們或無法理解當中因由,但在這些充滿暴力、仇恨及道德敗壞的世情中,我們知道黑暗的權勢及人的罪性仍然作動。今天我們最需要的是基督的福音,讓人透過聖靈去體會上帝豐盛、恩慈及公義的愛,以至人能走出內外的黑暗,並清楚相信基督福音的大能並盼望的應許是絕不落空的。

羅馬書5:5下「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澆灌」是傾倒(pour out)的意思,若我們打開心,願意信靠並尋求主的時候,上帝的愛便如活水江流,不斷傾注並潔淨更新我們,讓我們可以承載更大的愛,去愛與祝福身邊的人,也蒙聖靈賜予的力量及忍耐,讓我們懂得如何與人同行分享,鼓勵那些受傷的、軟弱的及迷失方向的人,叫人尋求的不只是醫治,更是尋求那醫治及安慰人的主,重拾生命的真正身份及價值,身心靈的渴慕才得飽足。

德蘭修女曾經這樣說:「就我所知,最大的痛苦是感到孤單、不被需要、不被愛。最大的痛苦是在於身旁沒有一個人,甚或忘卻了親密和真摯的人際關係是什麼,不知道被愛的意義,也沒有家人或朋友(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the greatest suffering is to feel alone, unwanted, unloved. The greatest suffering is also having no one and forgetting what an intimate, truly human relationship is, not knowing what it means to be loved, not having a family or friends)……願我們所有人的心中都滿溢著愛,好能反映上主的愛。上主的愛能拯救我們的家庭、國家和全世界。(May we all have hearts overflowing with love as a Reflection of God’s love.  God’s love is what can save our families, our country and the entire world)」1

唯有領受救主基督的福音和聖靈的澆灌,人的心田才不致枯萎,人與人之間破碎的關係才有機會真正的復和,世人扭曲的價值觀才有機會調正,以至人可擁有真正屬天在地的盼望。縱使「愛」給人感覺是老生常談,但對我們信徒來說,上帝的愛才是世人真正的出路,上帝已按應許將祂的愛藉聖靈傾注入我們的心,問題是我們可有敞開心眼去體會上帝的愛,並持續順服聖靈的掌管及引領,活出上帝的愛?

—————

[1] 德蕾沙修女著。《五隻手指頭的福音》。台北:上智出版社編譯,2005。頁109。

 

2022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