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0/4)

生命與信仰的素描馬志民牧師

在基督教節期的紀念,本週是最值得我們作深入反省的一週,因為在這一個星期之中,有關耶穌的事蹟,是緊接的發生,並且每一件事都帶來信徒深入生命的反省。今天,呂博士講道有關耶穌騎驢進聖城的反省。而耶穌在進入聖城之前,多次的預告祂要走上十架之路,蒙召跟隨的門徒仍然不明白主的旨意,祂要成就的使命,卻以人性趨吉避凶的想法,勸止耶穌。耶穌進城後,又與不少宗教領袖產生磨擦,他們對耶穌起了殺害之心。耶穌在這幾天迫切地向門徒作出最後的教導,包括在逾越節晚餐之中,為門徒洗腳,展示終極的愛的榜樣,在晚餐中由傳統的守節,發展出新約的聖餐的奧秘,直至今天我們共守聖餐時,也體會餅與杯的奧秘與恩典。耶穌在橄欖山上禱告,祂的爭扎與順服,祂的孤單與天使的服侍,都成為我們的力量與幫助。耶穌被捕與審訊,黑暗與不公義,無罪的反被誣蔑,被判釘十字架的酷刑。

每一件事都成為了信徒心中深刻繪畫的印象。我常用素描作比喻。我中學時代,修讀美術,特別喜歡素描,用鉛筆刻畫出生果、花卉、風景及人物等。要完成一幅素描,並不可以單靠一枝鉛筆完成,完成速寫還可以,要完成整幅素描需要用上不同的鉛筆,有筆芯是硬而尖幼的,有筆芯是粗黑而軟的,都有不同的需要,如刻畫頭髮或細緻的地方就是用硬的,刻畫樹幹或陰影部份就是用後者。完成一幅素描,總要用上十多枝不同類型的鉛筆。

我們人生的素描,又需要用多少枝鉛筆來完成呢?在人生之中,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人、事與物,對我們產生不同影響,有些是擦身而過,留下輕輕的一筆;有些是長期深入接觸,影響了人生的價值及情緖,在人生素描中有一大片深黑的影子。主耶穌基督的愛與恩典,祂在聖週之中走過的每一步,祂的教訓與榜樣,在你的信仰生命中又留意什麼樣的印象?是輕描淡寫、習以為常的一筆,對大家而言,已是聽膩了的聖經故事?還是每次重溫這些基督事件,都加深了主耶穌在你信仰生命的深度,建立更確定的信心與委身,這信仰上決定性的一筆,叫我們的生命切實的委身與回應主的愛與恩典!

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
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
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約壹4:20-21)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