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4)

想起主的愛李瑞文牧師

約翰福音12:3下「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

本主日是大齋期的第五主日,我們正朝向記念主耶穌受難的聖週。今天在崇拜中,我們將會一同默想聖餐,重溫重述基督十架的救恩,祂所捨的身體,赦免我們的罪,祂流的寶血,為世人立下永恆的新約,使我們與上帝重新連結,也讓信徒在主內彼此連結。這些道理我們都很熟悉,但當我們再次默想十架的救恩時,我們可有從心地想起主耶穌的愛呢?

當主耶穌快要進入受難的日子,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受膏於伯大尼,與祂深愛的三姐弟及門徒們坐席共筵。當時女門徒馬利亞拿了一瓶極珍貴的香油膏,倒在耶穌腳上,並用自己的頭髮擦上(約12:3)。相信當耶穌坐席同在的時候,馬利亞想起主的愛,她內心也充滿著對主的愛。馬利亞珍惜與主同在的每一刻,她珍惜向主表達感謝的機會,所以她即時獻上自己最珍惜的香膏,因為主耶穌比任何事物更寶貴;馬利亞也珍惜與主心靈親近,所以她謙卑俯伏在主的腳前,表達對耶穌的崇敬 ; 她更珍惜能體貼服事主的福份,為主擦上香膏。

主耶穌確是悅納馬利亞對祂的愛,並稱讚她這膏抹行動,是為祂安葬之日的預備(約12:7)。經文描述頓時屋子裡充滿了香氣(約12:3下),當我們讀經文時,仿佛也能聞到這芬芳的香氣,感受到這動人的一刻。馬利亞以愛回應主愛的時候,基督的愛及福音的香氣便流溢人中。

今天我們的心可能充塞著很多思緒及籌算,可否也安靜下來,凝望十架,想起主耶穌?想起主的愛嗎?記得我們在聖灰日,曾一起立志,將雙手放在胸前,一方面我們感受主的愛,將十架的愛的記號藏在心上,另一方面也讓我們感受內心的狀況,立志願意以真誠的愛回應主的呼召,見證福音。

馬利亞的愛提醒我們要珍惜當下,把握時機去服事主。求聖靈幫助我們怎樣去愛,更多記念受苦的人,求主憐憫的拯救及醫治 ; 也為行惡及得罪我們的人禱告,求主的公義彰顯,轉化人心,帶來悔改回轉。深信十字架的愛永遠勝過罪惡、仇恨與軟弱。當我們每一位信徒都為主全然獻上,教會就充滿基督馨香之氣,透過信徒微小卻帶著愛的生命,向人散發福音的香氣,將榮耀歸與三一上帝。

 

2022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