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7/3)

緊急警示的啟示鄭允加宣教師

2022年3月9日傍晚6時左右,筆者家中的手機突然發出巨大的響音,起初以為手機中了病毒,經查看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政府透過新設立的警示系統來向市民發放消息。由於當日是政府第一次使用該系統,因此有為數不少人也被是次緊急警示的聲音嚇了一跳。

在當晚社交媒體充斥著有關「緊急警示」的討論,人人都就其警報聲表達感受和討論。其中一個討論的方向為查找「如何關閉緊急警示之通知」,這是基於有人認為當日所發放的內容與其警示的迫切性不成比例而決定關掉手機接收警示的功能。

而剛剛遇著巧合,於2022年3月14日凌晨,離香港約92公里的海域發生4.1級地震,當中有不少市民感受到其震動而驚醒。然而當日卻沒有響起政府的「緊急警示」,從而使某些人決心關掉手機接收警示的功能。

對於會否「關掉手機接收警示的功能」背後涉及人不同的考慮,但上述兩日的事件正正反映出每個人對每項資訊有其相應的判斷,背後更反映出該資訊在他們心目中的定位,從而影響人就資訊採取那一種形式、規格來發放和接收。其現象也引起筆者思考,上帝對我們的又採取怎麼樣的發放模式呢?

從聖經中我們不難發現上帝經常向人啟示自己,而上帝向人啟示的方式是非常多元化的,當中包括親自顯現、透過神蹟、藉天使、先知向人傳話、藉祂所做之物、差遣愛子道成肉身等等。當我們細心查考不同的顯現和啟示時,就會發現上帝其實是選取合適的方式來向人啟示,換言之,其發放資訊之方式絕對是乎合其內容之重要性。但與此同時,我們也不難發現人選取不同的方式來回應上帝所發放的資訊,有接受的、有無視的甚至有拒絕的。

正如上文所說,每個人對不同資訊有不同的定位,在現實生活中有機會出現發放者認為重要的資訊,對接收者來說是不重要的。可是在上帝與人互動的情況下,作為跟從主的人來說必然會相信上帝認為對我們重要的資訊,實際上對我們的生命必然是有其重要性。

因此無論你是否關掉你手機緊急警示之通知,筆者更關注的是我們有沒有關掉上帝對我們緊急警示之通知,若我們錯過了上帝對我們的通知,恐怕損失的會是我們自己本身。盼望在大齋期的日子,我們檢視自己有沒有無視了上帝對我們的啟示。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