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3/3)

認識『能力的靈』馬惠芬宣教師

聖經對聖靈的稱呼有「上帝的靈」、「父的靈」、「耶和華的靈」、「主的靈」、「基督的靈」、「神兒子的靈」及「保惠師」等,除此之外,亦有好些詞用來形容聖靈的,包括「真理的靈」、「聖潔的靈」、「生命的靈」、「智慧的靈」、「施恩的靈」、「榮耀的靈」,以及「能力的靈」。在眾多形容中,我們比較容易想起的是《使徒行傳》1章8節中提及教會從聖靈得著能力。我們知道作為人,要成就任何事都需要能力,原來,在屬靈的事上教會都需要有能力,事奉才會有果效。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耶穌清楚說明教會在福音使命上,需要聖靈的能力。究竟聖經如何形容聖靈的能力呢?

舊約時代很多故事人物都從聖靈得著力量,如士師記的參孫、列王記上的大衛、以利亞等。新約時代提到聖靈的能力在傳道、醫治、趕鬼及為主作見證方面比較明顯。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後,使徒有講道的能力、行神蹟的能力、禱告的能力和受苦的能力。然而,這些「正面能力」並不是獨立存在的,在聖經的場境來看,它往往伴隨著「負面經驗」彰顯出來。

《哥林多後書》4章提到,使徒保羅傳福音時好些「正面」的屬靈經驗具超越性的。v8「不被困住、不至失望」、v9「不被丟棄、不至死亡」。它們是伴隨著v8「四處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被打倒」,這些活生生的「負面經驗」彰顯出來。我們若祈求上帝挪走事奉上的「負面經驗」,這可能並非上帝的心意,因為這樣做,我們可能會失去經歷能力的靈的成長機會。

使徒保羅表示當能力彰顯時,「生與死」同時也在彰顯。v10「我們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好讓耶穌的生也在我們的身上顯明出來。」(新譯本)。「耶穌的死」又不是一件東西,我們怎麼能帶在身上呢?當然這是一種比喻,這裡所說的「死」就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才能結出許多果子來。「帶著耶穌的死」,就像主耶穌甘願為世上的罪人被輕賤、被邊緣,為要成就福音。因此,傳福音的人,要像那粒麥子般捨己、才能結出許多新生命來。「耶穌的生」就是指「基督榮美的生命」就藉着那忠心傳福音的人,即那些看得見、摸得着的生命見證上顯明出來了。

今天,當我們表示要「與主同行」、「與聖靈同工」,我們必須要更深認識主,同時要更多認識聖靈,才不會盲目去追求那些背離上帝心意的「能力」,也不會放棄主耶穌託付給教會傳福音的使命。願主教會興起!!!

2022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