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6/3)

抬頭看李瑞文牧師

馬可福音8:24「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最近疫情如此嚴峻,病毒傳播力那麼迅速,很多香港市民都感到徬徨無助,特別要在家居隔離的,正承受著沉重的壓力。有時當身體有些不適,便擔憂是否染疫,會否影響家人與工作,這些感受也是很自然的事。現時有關疫情的資訊也泛濫,這週更瘋傳封城,市民變得驚弓之鳥,即時超市大掃貨。今星期我們進入大齋期,切切提醒我們要更加親近主耶穌,透過默想神的話、祈禱、悔罪、禁食及施予,讓我們靈性得更新,預備迎接基督十架受難與復活的救贖恩典。

今天我們眼前確是看見很多困難嗎?讓我們從馬可福音所記載,耶穌在伯賽大醫治一個瞎眼人的事蹟(可8:22-26),反思當下我們的眼目光境。主耶穌今次醫治的過程,有其獨特的心意,衪並不是即時便醫好這瞎子,而是漸進式地透過一連串特別的動作及接觸,令瞎眼者能夠看見。可8:23主耶穌先主動用手牽瞎子往村外去,這時耶穌親自與他同在,接著用口水塗抹在他的眼睛上,輕撫他的眼睛,也按手在其身上,那是多麼親密與安舒的一刻。耶穌柔和、耐心也肯定地問他「你看見甚麼了?」,這刻讓瞎眼的他,知道他已與深愛他的救主相遇,叫他可以放膽打開眼睛去看,親自經歷生命的醫治及轉化。

可8: 24「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果然他能夠看清楚身邊的事物了「他抬頭一看意思是「向天往上看」。當這瞎眼的人願意向上仰望主耶穌時,便從眼前的黑暗復見光明。可8:25耶穌接著再次按手在他的眼睛,他便看見更清楚了,主耶穌憐憫的大愛及力量湧流入他的身體,蒙主的賜福及醫治。

今天我們在疫情困境中,內外有太多的干擾,實在有時都未能清晰地思考,好像看不見前路。但主耶穌這醫治的神蹟,叫我們在大齋期中,在家中更多的靜思,學習謙卑也以信心「抬頭看」,定睛仰望主的同在及掌管,將我們的心思意念向主敞開,求主赦罪,潔淨更新,叫我們的心不再盲目。這瞎子也是逐步看見,就像昔日門徒的心眼逐步認識基督救贖的計劃,我們也確需要時間,但今天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正等著我們,衪要觸摸我們的心,打開我們的眼睛,領我們走到安穩之處,讓我們能夠看清事物的真貌,省察自己的罪及軟弱,更多看見聖靈的同在及工作,能夠有勇氣迎向風浪。

最後我們也留意這瞎眼的人是由別人帶到耶穌面前,懇求耶穌的醫治(8:22) 。今天在大齋期中,我們也當學習實踐愛的施予,讓我們「抬頭看」支取從主而來的愛與力量,更多關心身邊的人,特別那些正處於混亂、恐慌及無力中的人,陪伴他們來到耶穌面前,得著醫治,重見光明。

2022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