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3/2)

耶穌份人好小器!?鄭允加宣教師

雖然因疫情反彈而導致今個農曆新年每日都充斥著有關感染數字、強檢、 圍封等新聞,然而仍有一則與農曆新年相關的新聞吸引了筆者的眼球。話說在 年初三,有電視台報導有關市民前往車公廟參拜的情況,其中有一位受訪者在 鏡頭前向記者表示: 「我來了十年,雖然自己信耶穌,我初一至初十當做善事, 奉獻給車公,平時多去教堂。」註1

以上訪問一出,隨即引起筆者熟識的朋友 (即教會圈朋友)熱烈討論,其 中討論離不開討論這位「信徒」的回應有何不恰當的地方、信徒在農曆新年到 底有甚麼習俗可做不可做等等。當然該訪問同樣引發筆者思考有關信仰的課 題,由於篇幅所限,筆者只集中處理一個問題 – 既然耶穌愛世人,為何耶穌 不包容人在一些日子奉獻給「別神」?難道耶穌為人真的很「小器」?

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自然需要從聖經認識上帝的種種屬性,上帝固然 是有恩典、愛、憐憫等屬性,但與此同時,聖經也有不少經文指出我們所信的 上帝是一位「忌邪」的上帝 (出 20:5、出 34:14、民 25:11、申 4:24 等)。其 中在出埃及記中,作者以上帝有「忌邪」的屬性作為以色列人不可向別神跪拜 的原因,而「忌邪」在英文譯本其實是用上「Jealous」一字,因此若我們把經 文譯得直白一點,就是「不可敬拜別神、因為上帝會嫉妒的」。簡單地說,是的,耶穌的確是好「小器」的,特別在敬拜哪一位為獨一的主時,耶穌是會嫉妒的。

以上這個說法可能為不少信徒帶來困惑,上帝怎可能「嫉妒」呢? 也許 「嫉妒」這個字眼給人一種負面印象,筆者固然不否認妒忌會為人帶來恐懼和 憤怒,但其實妒忌也是一種情緒狀態,是人在關係中面對威脅時而自然產生出 來的情緒,背後多少反映出人對其關係的在意和珍惜。套用在情侶之處境的話, 若某人看見自己的伴侶與其他異性有過於親密的表現時,仍沒有任何妒忌的反 應時,這反而屬於一個不正常的狀況。可見正常的「嫉妒」其實有保持關係的 作用,叫對方自覺地以應有的道德觀念來約束自己,從而避免情侶由「雙邊關 係」變為「多邊關係」。

同樣道理,信徒與耶穌的關係也是有排他性的,容許筆者再說一次,耶穌 的確可以是很「小器」,這是因為耶穌也期望自己成為人的唯一,唯有耶穌才 是人唯一的拯救。在某程度上來說,「嫉妒」成為關係的守護者,關鍵在於我 們要檢視耶穌「嫉妒」背後其實是在於對這段關係的重視,讓我們學習以信仰 的價值觀來審視自己的生命,有沒有一些事看得比耶穌更加重要,從而避免自 己與耶穌之間由「雙邊關係」變成「多邊關係」,因為耶穌是會「嫉妒」的。

2022年2月13日

註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