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0/1)

認識聖靈馬惠芬宣教師

今年教會學習與聖靈同工,不表示我們不曉得與聖靈同工,乃要整理我們對聖靈的認識,過謙卑、聖潔及蒙神喜悅的生活。同時,藉著個人成聖的成長生命,引領更多人認識上帝的大能,從而使人更渴慕天國臨在的盼望之聲。因此,認識及反省有關聖靈的真理,對教會和信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對教會的建立、信徒靈命的長進,以及分辨異端邪說的影響,也是不可缺少的。

《使徒行傳》第一章8節中提到,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很多信徒讀了此經認為聖靈是一股能力,只要追求超自然的工作就是聖靈的工作。對聖靈的單純認知會忘記《創世記》第一章1-2節提到,「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是藉著祂的靈運行而創造世界的,我們所居住的世界的一切自然現象,都有聖靈的工作。如今我們可以反省對聖靈的認知,順服聖靈而不是祂的能力。

我們可以從《約翰福音》中有關主耶穌對聖靈的描述得知,聖靈並不是一股模糊、不能定義的能力而已,而是有位格、有思想、感覺和意志的一位。

14章26節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5章26節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16章8、13-14節
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聖經引用好些動詞,指教、想起、作見證、責備、引導、提醒等,來形容這位有位格的聖靈,顯出聖靈是有角色、工作的,有思想、感覺和意志的。返回《創世記》一章26節亦提到『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聖經用「我們」來描繪出這位上帝,後世神學家讓我們明白,聖靈乃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其中之一個位格。願上帝帶領教會對聖靈的工作有更深的認識,在信仰實踐的路上更踏實!!!

2022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