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3/1)

做個名符其實的門徒李瑞文牧師

經文 :但你這屬神的人哪,要逃避這些事;
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提摩太前書6:11

最近消委會發表的測試報告,發現肉丸中混入雜質成份。牛丸不盡是牛肉,龍蝦丸內也沒有龍蝦!其實大眾心裡有數,市面品質參差不齊,一般人像已看透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最諷刺的是按報導,有製造廠商笑言說這是常識吧,人所皆知菠蘿包沒有菠蘿,雞尾包沒有雞尾。不錯,有些食物的名稱或有其民間傳統的意思,而不是純按字面去理解,但無可推諉的是不少商品,因著不忠誠或取巧的營商手段而變質,以至消費者被誤導,甚至對健康造成威脅。可悲的是這些不良現象,供應者或消費者也像已習以為常!

對於食物的安全及真假,有關身體健康,我們知道不能忽視。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是否更看重內在信仰的純正嗎?看此肉丸新聞,不禁也想起,在世人的眼中,有些基督徒是否也是只得其名,而不見其活出基督信仰所宣講的仁愛、美善、公義的生命?基督徒的生命,其言行品格是向世人見證基督,我們是否常常檢視內外的生活,有否偏離真道呢?犯錯後又是否輕輕了事?甚至這現象是否在自己及別人眼中已變得見慣不怪呢?

在提摩太前後書中,保羅指示愛徒提摩太怎樣持守真道,作基督忠心的僕人。當時以弗所教會出現了假教師及偏離真道的信徒,充斥著宗教與道德的敗壞,就如提摩太前書6:3-5「若有人傳別的教義,不符合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語與合乎敬虔的教導,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爭辯,擅於舌戰,因而生出嫉妒、紛爭、毀謗、惡意猜疑,和心術不正與喪失真理的人不停地爭吵,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保羅卻叮囑提摩太:「但你這屬上帝的人哪,要逃避這些事;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要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已經在許多見證人面前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6:11-12)

今天主耶穌在我們心中只是佔據一部分,還是為首為先嗎?我們信主後確仍是蒙恩的罪人,但相信在成聖的路上,當我們立志全心信靠基督,尋求聖經的教導,我們便能經歷基督應許的同在,蒙聖靈引領行在上帝所喜悅的旨意中。藉聖經的勸誡,讓我們反思一下自己生活各範疇中,正表達著那些門徒的特質,好讓身邊的人能看到基督呢?記得最近在課堂中,我與教友們分享基督徒有什麼言行心態能呈現在基督內的與別不同。有教友提到寬恕,有教友提到是逆境中的平安及忍耐等,這些內涵確不是容易掌握但卻十分寶貴。讓我們也認真想想如何「做個名符其實的門徒」,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