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8/11)

慎防NOKIA式的信仰李敏慧宣教師

過去,人對於智能電話的要求,無疑是越先進越好,但近月有不少巿民要多買一部手機,而考慮購置新機所要求的,卻是越普通越好,甚至越便宜越好。什麼品牌成為熱門的選擇呢?其中一個是昔日在智能手機還未出現的時代,在港幾乎無所不知,賣得成行成巿的品牌NOKIA。

這個曾在全球巿值數一數二的手機品牌,過去接近十多年的日子經歷了由盛轉衰的過程,箇中原因實在耐人尋味。有營商策略的研究分析表示,NOKIA是曾經集結全球最優秀工程師的企業,面對智能手機的方向轉型發展,雖不算得輕而易舉,但照理亦非十分艱難。然而,企業管理層當時採取的管理方針不太鼓勵員工表達疑慮,對表達負面意見視為沒有全心全力付出的表現,而且過往成功的經驗令他們輕視外部專家的建議。以上的方針,都是令企業錯過在進步過程中必經的反方資訊及複雜思考,更令內部員工為了遷就管理者的心意,而無法有更大的空間發揮自己,錯失重要的人力資源。

我們的信仰及教會也得提防落入以上的思維。主耶穌基督首先就在當時代活出了在猶太人眼中一個更新的信仰。基督教的信仰傳統含有豐富的信息,也是因應不同時代不同處境的挑戰所累積而成。但因著宗教改革,不少屬靈傳統被視為累贅及一成不變,因而被淘汰,甚是可惜。其實,當時的改革有其處境的需要,簡單的信息無疑能令群體更容易接收一致,能有助減少意見不合的內部衝突,以應對外界的威脅。但放棄多元豐富的屬靈傳統同時變相放棄了不同觀點和複雜的概念,這都是能帶來突破和更新的要素。

今主日是新一個教會年的首個主日,「三代經課」將引領我們有系統地從每次三段的經文了解相應的信仰主題,好讓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有更豐富而多角度的理解。然而,三代經課無意限制我們接收不同信息的機會,我們還是有機會在不同的時機和節令得聽三代經課以外各種從主所領受的教導,重要的是我們能否虛心接受,讓主突破我們固有的思想,好令我們心意更新。

我們作為信仰群體的一份子,如何能處理內在豐富的信仰傳統,同時亦能抓緊核心的信念以回應瞬息萬變、日新月異的社會實屬不易。以下幾點是筆者認為較重要的,首先,是要建立一個能尊重不同意見的氛圍,好讓各人能無阻礙地接受不同立場的資訊;此外,幫助各人能從不同處境及意見之中經歷深入而多層次的思考也是不可或缺;最後,是要幫助人保有空間思考並能有信心提出想法、接受可能的改變或接受不能改變的事。

人的制度、思想縱有可能變舊或失去活力,但願主活潑的道常常更新激勵我們,叫我們更深思考我們的信念和言行,好叫我們作一位「歷久常新」的門徒。

 

202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