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6/9)

你估講咁易?!鄭允加宣教師

早前筆者與教友合辦的主日學課程「談何容易? – 從EQ(情緒智商)與聖經看親子溝通」已順利完成,在此容許筆者分享課程點滴:

在課程中強調現時親子溝通最容易出現的弊病為「捉錯用神」,即是在聆聽時未能聽到對方真正的需要,在回應時則變成只說出自己想說的事,從而令不少溝通都是空虛、沒有意義、甚至無意中為對方帶來傷害,「講」的確並非如自己想像般那麼容易。

要達致有效的溝通,「同理心」是極為重要的。簡單來說,「同理心」是指明白他人的感受和情緒,因著掌握對方的心情、原因和期望,從而明白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是怎麼一回事,以致在回應時更能對應對方的感受,可見「同理心」是構成良好溝通的重要基礎。

當筆者在思想如何以聖經回應以上論述時,發現在聖經中不論是人與人之間,又或是人與上帝之間,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溝通、對話。聖經其實是一本充滿對話的書,其中叫筆者深刻的是在約拿書最後,當先知約拿因尼尼微城沒有滅亡而大大發怒,甚至要求上帝取他的性命時,上帝第一時間的回應為:「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在這個回應中,上帝沒有命令約拿停止其負面情緒和訴求,又沒有先與約拿理性討論求死是否合乎律例,相反,上帝首先對應約拿憤怒的心情,讓他充分表達憤怒背後的失望,從而進一步引導他明白自己的盲點。在這個對話中充分反映出上帝對人的情緒的理解,與情緒智商理論所強調的「同理心」不謀而合。由此可見,其實在溝通的課題上,上帝已經成為我們最佳的示範者。

是日為青年主日,在教會中要讓不同世代的群體進行溝通同樣也不容易,各人有自己的背景、思維、立場,然而不論從情緒智商或聖經的教導,讓我們不要被對方表面的行為或言行所誤導,一同學習先明白不同群體真正的心情、原因和期望,以致彼此都能作出適切的回應,在主內實現真正的和睦相處,實踐彼此相愛的戒命。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