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2/8)

金牌承諾的神學反思鄭允加宣教師

早前於東京舉行的奧運引來全城關注,其中張家朗於男子花劍個人賽歷史性奪金相信是本屆奧運叫大家記憶猶新的其中一幕。對筆者來說,張家朗奪金固然叫人深刻,然而筆者更深刻的是,當晚直播張家朗成功擊敗上屆奧運金牌之意大利選手的一瞬間,網上除了瘋傳香港奪金的消息之外,同時也瘋傳2018年的報導。這是因為於2018年,張家朗的母校校監、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於一次活動中表明:「若獲取奧運獎牌,會承諾包做業主」,因著這報導再次流傳,自然也引起全城關注林大輝會如何遵守承諾。

筆者固然佩服張家朗的實力,但同時也佩服網民的記憶/搜索力,事關筆者事前真的不知道2018年曾經有如此報導,就算當年看過這報導,多數也會拋諸腦後。然而,在網上的確有人能記得、又或是能以最短的時間把兩件事情串連起來,叫人體驗到「遺忘」並不存在於網絡世界上,若要人不知你的一言一行,就除非你半步也不踏進網絡世界。

當網絡世界找不到「遺忘」時,這個現象叫筆者想到其實在信仰中同樣也不存在「遺忘」,我們不難發現聖經中曾多次提及上帝如何「記念」他所創造的人,縱使人會被人忘記、無人記念,但上帝仍然「記念」,因著「記念」,衪會施行拯救,因著「記念」,衪會審問人所做的一切。

面對現今充滿不少動盪、不明朗的世界,人少不免會問「上帝會記念這些事嗎?」。但當我們感受到就網絡上也開始不存在「遺忘」的跡象時,就願我地更加認定上帝比起網絡世界更有記憶力和搜索力,唯有在上帝中,「遺忘」才是真真正正地不存在。上帝仍「記念」我們,對我們來說,同時是一個提醒,也同時是一個安慰。

2021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