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5/7)

怒氣難平?李瑞文牧師

最近香港發生了一宗令人震驚也痛心的家庭慘劇,一名住劏房的男士與同居女友疑因感情問題起爭執,以刀傷女友及女友兩名女兒,再在房內縱火,其女友及兩名女童最終不治,疑兇也情况危殆。這些悲劇可以避免嗎?

人與人的相處,特別是家人之間的情感關係,確不時存在張力而引起衝突。但人若不懂得處理怒氣,怒氣往往造成仇恨,繼而產生報復,甚至作惡而禍及無辜。今天這件家庭慘劇,喚起我們要更多關心身邊的人的情緒需要,而作為基督徒,我們也要好好省察自己,是否也有積壓的忿怒,要好好正視它並學習處理它。

聖經教導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6-27) 。老實說沒有人會不發怒,可能因為自己受了傷害,受了委屈,或也可能見到不公不平的事等等。但我們要記住,不要讓怒氣生根變成仇恨,給魔鬼留下空間,有機可乘去箝制及蒙蔽我們。正如詩篇的勸勉 : 詩篇37:8「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憤怒的情緒必須有適當及適時的渠道抒發,不能經常強忍不滿,以至積壓在心,但又不是任意發洩,肆意妄為。要合宜地抒發怒氣確是不容易,即時也未必找到自己信任的人去傾訴。但我們感恩時刻有聖靈同在,有主所賜禱告的恩典,有聖靈幫助我們去處理怒氣。每當我們察覺自己「怒氣難平」時,當深呼一口氣,冷靜一刻,並快快走到主面前。留意我們不是當上帝為「出氣袋」,而是深知道上帝是關心我們的一切,祂亦已鑒察一切,祂是我們唯一的依靠及指引,所以我們要尋求祂。禱告中我們除了坦然傾訴心中的不快,求主安慰之外,我們也求主幫助我們看清楚心中的感受及背後的意念,究竟觸動怒氣的真正原因是甚麼?為何會有那麼大的反應?自己當中又有甚麼錯失而先要求主的寬恕呢?求主給我們聖經的話語,安定我們的心,光照我們屬靈的眼睛,讓聖經的話語轉化我們的生命。

心懷怨恨只會徒添苦痛。求主幫助我們及其他人從怒中釋懷,並能以善勝惡,如經上說,叫「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1-32) 。當下我們有甚麼需要學習放下交托,讓聖靈掌管呢?有甚麼事情我們決心要面對及改過?又有那些人需要我們更多用心的聆聽及代禱呢?

 

2021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