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3/28)

預苦期默想 – 變節鄭允加宣教師

是日為棕樹主日 (Palm Sunday),顧名思義,棕樹成為這日一個重要的標記。這是因為根據太21:1-11,當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受到民眾熱烈的歡迎。民眾除了高呼:「和散那!」之外,其中有不少人把衣服及棕樹枝鋪在路上作為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地氈。試想像下,在耶穌由耶路撒冷城門前往聖殿的路上都要鋪滿衣服或棕樹枝,當中自然需要一定數目的「物資」,間接反映出有為數不少的人都參與歡迎耶穌的行列。

然而,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後不足一週被祭司捉拿、受審之後,一切都變了。當耶穌被彼拉多帶出來面對群眾的時候,大部分人都附和祭司們一同大叫:「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相信當中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數日前曾經以棕樹枝歡迎耶穌的。可是不足一週,他們對耶穌的反應就有如此巨大的轉變,從信仰的角度來說他們的確是變節了,此情此景成為極大的諷刺。

民眾的變節實在令筆者感到在意,「他們為何會變節?」「難道他們起初對耶穌的態度是假的嗎?」。就此筆者嘗試尋找答案,一般學者都認為當時耶穌在猶太地區的服事的確引來不少人的注意,然而大部分跟從耶穌的人 (甚至部分門徒) 的主流心態為視耶穌為解放猶太人的民族英雄,從而認定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目的是準備揭竿起義,抵抗羅馬政權。因此當耶穌被捉拿的時候,民眾的期望自然化成泡影,自然也不意外地投靠看似得勢的一方。

民眾的變節提醒筆者,在信仰的路上我們要時刻審視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間帶著錯誤的期望來跟隨耶穌,否則當期望出現落差時會造成一個信仰危機。當我們今日迎接耶穌的時候,一週過後,我們又會身處何方?在這如此多變的世代中,求主叫我們以正確的認知來跟隨耶穌,好叫我們在任何境況下都常站在主旁、永不變節!

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