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12/13)

仁愛的光李瑞文牧師

約翰福音8: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今年的聖誕節日將不再一樣,在疫情的陰霾下,外遊或回港過節的計劃都面對變數,無論教會、家庭、社區等的祝誕活動也難以落實,皆需要兩手預備以配合實體或網上舉行。當然在這疫情多變的處境中,我們信徒也更多機會學習關心及體諒別人的需要,更加積極同心作出靈活彈性的計劃,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任何境況中,學習以喜樂仁愛的心,傳揚救主基督的降誕。

今主日已進入將臨期的第三週,崇拜中有點燭的禮儀,燃點「仁愛之燭」,象徵迎接基督的「真光」進入世人的生命中,被基督的愛充滿及轉化。我們不只是作旁觀者看著聖壇上燭光被燃點,將臨期亦邀請我們參與其中。

首先我們自己也燃亮心裏的燭光,求基督的「真光」驅走內心的黑暗。這些日子我們會否停下來,細心檢視自己內心的情緒?有沒有一些情緒如憂悶、焦慮、孤單、乏力、疑惑,或是忙碌興奮卻感到疲於奔命?可能這些情緒以往未出現過,或許也說不出原因。今日世界充斥很多的罪,引來很多天災人禍的悲劇。讓我們在幽暗的內外世界中,透過心裏這點燭光,看到基督的真光,得着溫暖及引領,約8:12「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這是基督的應許。讓基督的真光先安定我們的心,經歷內心的寧靜,因為我們信靠這位已降生的救主。

透過基督的光,我們也找回生活及事奉上合宜的定位。上帝的話語及聖靈的同在引領我們尋求上帝喜悅的事,叫我們渴慕公義、誠實、正直的生活,一方面我們接納自身及處境的限制,但一方面我們仰望基督給予信心及力量,做好當下要做的事。我們或因能力及環境的限制,有些事情未能做到,但我們不要煩燥及氣餒,當繼續忍耐並站穩,因為全能的上帝必會看顧保守,超乎我們所想所求。

將臨期的意義也叫我們除了燃點心裏的燭光,也要渴慕成為那柔和的光,讓「仁愛的光」照亮其他人。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我們期盼着的是普世的救主耶穌,主的心意是讓更多人能領受祂的光,悔改歸信,得着新的生命。在當下生活中,讓我們燃點那微小卻是持久的光,向別人送上溫暖和祝福,不要看輕小小的安慰及鼓勵,「真光」引領人看到「道路」,得著基督「生命的光」,不再在黑暗裡走。

 

2020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