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手記(2020.09.13)

「你們要休息」鄭煥圻宣教師

「靜止」 — 自疫情以來,相信不論世界那個角落,不論老少都感到生活靜止下來。平日生活慣常的工作、上學、家聚、崇拜、球賽、旅遊……都靜止下來。我們都感受到,一切都慢下來,甚至停止靜息。這個疫情突然甦醒人心,要慢下來。大多數人的生活節奏匆匆而過,未有好好去細味人生。這個年頭便將一切事也靜止下來,儼如我們被迫要歇息了。

利未記廿三章三節:「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這是對人而言。叫我們在第七日要安息,放下一切工作專注敬拜我們的主。不單只人要安息,地也要安息。「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這年,地要守聖安息。」(利未記 25:4-5)。「你們在仇敵之地居住的時候,你們的地荒涼,要享受眾安息;正在那時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地多時為荒場,就要多時歇息;地這樣歇息,是你們住在其上的安息年所不能得的。」(利未記26:34-35)。農地也需要休息。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減少農事活動、休耕期間禁止施用化肥和農藥等方式促進生態環境改善。1。那人更需要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嗎?「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篇46:10)。我們要休息,不單只是要照顧身心靈的需要,身體是人與上帝相會之處。同樣,我們要知道上帝在掌管。呂振中譯本:「你們要靜止勿動,要知道是我、上帝、要在列國中被尊為至高,在全地上被尊為高超。」在第八節:「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9 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我們要休息,是要安歇下來,不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而是要知道耶和華在掌管,我們要「看祂的作為。看祂使地怎樣荒涼。9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詩篇四十六篇,亞述王 – 西拿基立圍攻耶路撒冷聖城時可拉的後裔所寫的作品,在以色列脫離亞述人侵略之後,他們寫此首感動人的詩亦保存作以色列人平時敬拜所用,這首詩描寫敵人圍攻聖城,希西家王所領導的以色列百姓受很大的威脅、情勢危急,可是因為耶和華上帝保守他們逃過這次的危機與戰爭的苦難,所以有這首詩的出現。基督教歷代以來,當信徒與教會在受逼迫、承受苦難時,也從此首詩中得到很大的鼓勵與安慰。

今日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不論生計、健康、學業、前途…的確令人憂慮。讓我們轉眼仰望耶穌,細嚼這詩篇,試投入昔日的境況,以色列人逃過侵略,竟絕處逢生。上帝使本來不認識祂的變為尊崇祂,順服祂。祂能使我們紛亂的人生歸於平靜,安寧。只要人肯走到祂那裡,走進這避難所中,你就必能享受這安息。耶穌曾親口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祂這裡來,祂就使這人得安息。問題在於人是否肯要,是否肯來。各位在苦難中的人,你肯來嗎?2

我們要休息,要知道祂是上帝!祂必掌管!祂必帶領!

2020年9月13日

註1 貴州:20萬畝耕地“休息” 促進生態環境改善

註2 詩篇第四十六篇 當神是我們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