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牧師的話(第七期)

大齋期的覺醒!許開明牧師

整個三月天,都是教會年曆的大齋期(又名預苦期);大齋期,拉丁教會稱為”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四)。整個節期從大齋首日(聖灰禮拜三/塗灰日)開始至復活節止,一共四十天(不計六個主日)。在這重要的節期信徒常以齋戒、施捨、克己及刻苦等方式來默想受苦的基督,並準備慶祝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奇妙神蹟;這節期英文譯作”Lent”,意即是春天,這字彷彿象徵著黑暗嚴寒的冬季過後,陽光普照,萬物會起死回生,百花齊放,欣欣向榮;受苦的基督在上主的國度中最終會戰勝死亡,成為復活主,從死復生,改變一切,帶給人無比的希望!

在疫情肆虐下,今天香港社會制度在急劇轉變中,許多人感到失望、無奈、恐懼、不安;不少朋友突然感到自己處身的地方非常陌生,整個社會走樣了、說話要小心、路上也要留意天眼和人眼,許許多多的自由都逐漸失去了、一些敢言的人士在凌晨會被拘捕,朋友一個跟一個的離港跑掉!還有…然而,想到大齋期預苦節指向基督復活節,就給我啟示,復活主能從死裡復活,所以我相信黑夜過後有黎明、暴風雨後有晴天!在預苦期中有痛苦與失落,無奈與嘆息,然而相信主耶穌的人,我們所信的是位復活的上帝,平靜風和浪的主,更是掌管明天的永恆者,求主給我們力量邁步向前!

處於今天香港這種令人恐懼、焦慮不安的境況中,讓我想起保羅書信中,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一段說話: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寫這些話時,帖撒羅尼迦教會基督徒對內正受同族猶太人的攻擊;對外受到羅馬尼祿皇帝及羅馬人的逼迫,因而感到無奈、痛苦和不安;保羅勉勵他們當仰賴主,不住禱告,常常喜樂,凡事謝恩。處於令人擔憂的當代新常態下,我們不是消極的埋怨或憤怒對抗,而是依靠上主,積極地起來常喜樂存感恩來生活,正如初期基督徒意識到他們要對抗的不是地上的政權,而是掌權住黑暗世界看不見的惡魔;羅馬帝國時代基督徒受迫害約二百年,在迫害中教會卻不斷增長,教會在社會中仍然傳揚真理,救弱扶危,為主作了不少善事;迫害過後,基督教卻成為羅馬國教,進而成為普世的基督教;屬天的基督王國不斷興起,羅馬帝國(代表著過去千年強大的地上霸權)卻逐漸消亡,強權帝國如今安在?筆者研究基督教歷史多年,也曾在歐洲居住多年,深深感覺到上主是萬有的主、生命的主、歷史的主、也是明天的主;祂更是復活的主,能起死回生,扭轉乾坤的神,我對人生和前景充滿希望;不是對世間任何政權有希望,而是對創造萬物,掌管萬有天地的主有希望!這是我今年大齋期的覺醒,願彼此勉勵分享!

(2021年3月)